甲蟲放大鏡:甲蟲美食特搜 素食館的菜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甲蟲放大鏡:甲蟲美食特搜 素食館的菜色

2008年09月19日
作者:楊維晟

取食植物各部位的植食性甲蟲,最容易留下各式各樣的咬痕,不過植物上還有很多其他昆蟲的咬痕,尤其是蝴蝶與蛾類的幼蟲更是啃食葉片的大宗昆蟲,就算找到植物上的咬痕,要如何確定這是甲蟲留下的吃相呢?

大擬叩頭蟲在冇骨消上啃得津津有味;圖片來源:楊維晟

最簡單的方式,卻也是最令人頭痛的方式,就是辨認你面前的植物種類,雖然植物的辨認並不容易,但這是無法避免的野外觀察科目。有了初步的認識,對食草植物上會出現那些種類的甲蟲,就成為可以預期的事,往甲蟲達人之路又邁進一步了。

從近郊山區的步道系統展開觀察,是一個不錯的開始。步道兩旁因為長期的人為活動與除草等破壞行為,植物相以生長快速、喜歡陽光的芒草與低矮草本植物為主,這些植物當然有不少甲蟲來光顧,植物上的咬痕就暴露出牠們的行蹤。尋找植物上的甲蟲絕對不要只用眼睛看,雙手一定不要閒下來,翻翻葉背、撥開擋住視線的植物,都能增加找到甲蟲的成功機率。

芒草上有如流星般畫過的痕跡,是紹德甲蟲的吃相;圖片來源:楊維晟

首先來看最容易辨認的芒草,芒草是許多昆蟲的食草,被咬的痕跡當然也多,勤快點!翻開葉背吧,如果出現一條條淺淺的縱向刮痕,那恭喜你,這是紹德鐵甲蟲所留下的特殊吃相,很有可能全身布滿刺棘的鐵甲蟲就在旁邊了;腳邊低矮的牛膝類草本植物,葉片則是慘不忍睹,只能用千瘡百孔來形容,到此光顧的食客吃相想必很不優雅,而且數量肯定不少,這時要改變我們的高度,彎下腰來尋找吧,牛膝龜金花蟲就是植物上的食客,這些難看吃相都是牛膝龜金花蟲的傑作。

牛膝烏龜金花蟲就是將牛膝科植物啃得慘不忍睹的兇手;圖片來源:楊維晟

象鼻蟲科甲蟲是另一類取食植物的大宗食客,步道旁相當常見的山桂花,是兩公尺左右的灌木,成為棕長頸捲葉象鼻蟲最常光顧的餐廳,牠們的吃相雖然沒有牛膝龜金花蟲難看,但也好不到那裡去,山桂花葉子一樣坑坑洞洞 。

躲在樹幹啃蝕木頭的天牛幼蟲,躲在樹幹中讓我們很難見到廬山真面目,但難看吃相卻顯而易見,柑橘樹大害蟲的星天牛就為我們做了最壞示範,牠們的幼蟲啃食木頭當作食物,邊吃邊挖通道前進,通道中的木屑與幼蟲排泄物,都會透過排便孔推出洞外,讓柑橘樹幹四周散布著明顯的木屑。許多啃食樹幹的各種天牛幼蟲,在樹幹表面都會留有排便孔,牠們肆虐樹幹的吃相就不難發現了。

植食甲蟲的吃相讓食草植物多了許多咬痕,每個咬痕都是可利用的線索,想要發現甲蟲,千萬不要忽略這些線索。

大圓斑球象鼻蟲偏好肥厚的葉片;圖片來源:楊維晟

※ 本文經出版社天下文化同意,轉載自楊維晟《甲蟲放大鏡》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甲蟲放大鏡封面《甲蟲放大鏡》

    作者:楊維晟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印刷:銅版全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