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行動帶來保育希望 黑熊媽媽黃美秀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因行動帶來保育希望 黑熊媽媽黃美秀

2008年09月19日
作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灣黑熊保育與研究學者黃美秀;圖片來源農委會台灣形象館說到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民眾想必不會遺漏台灣黑熊。黑熊渾實憨厚,一身黑色皮毛上胸前獨特的V字形領巾,甚至小黑熊頑皮好動的可愛模樣,在在吸引著民眾的目光,而台灣黑熊也因此登上了民眾票選的「台灣明星動物」。

讓我們來認識這位當初深入山野整整3年調查黑熊,被稱為黑熊媽媽的黃美秀。自1996年開始至今研究台灣黑熊十多年,黃美秀目前在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任教,她也到台灣各地進行演說,讓野生動物保育的教育宣導,更紮實地深入民眾心中。

黑熊會咬人嗎?

「黑熊會咬人嗎?」大部分人對於台灣黑熊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這體型壯碩的猛獸,必定很兇、很恐怖吧?面對這樣的問題,美秀老師總是以轉個彎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黑熊。

「大家想想,人會不會咬人?」「不一定!」專注聽美秀老師演講的小朋友回答道。

她接著問,「人什麼時候會咬人?」「受到攻擊或有危險的時候。」「沒錯,黑熊也是這樣。」美秀老師解釋,台灣黑熊也很怕人,通常聽到人的聲音,會很聰明的先走為妙。

在台灣要看到野生黑熊,機率相當低。當年,黃美秀開始在玉山國家公園執行3年的研究調查計畫時,只誘捕到15隻野生台灣黑熊。她展示當初走入山裡開始研究的照片,從登山口要一連走4天才能到研究站,途中經過的吊橋,全都是年久失修、禁止通行的。但是為了完成研究,研究人員在破橋上鋪上木頭,繼續前進。研究站的工寮,也是從無中生有,自己搭建的。

今天的研究人員進入玉山國家公園大分山區的台灣黑熊研究站,可看見這座當初徒手搭蓋的工寮。不過,在破舊的工寮旁,已經建了一座設備齊全的太陽能動力研究站,而舊工寮前方,則立起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設置的紀念解說牌,說明當初開始黑熊研究的艱辛狀況。

因行動產生力量 看見保育的希望

對於一直以來的工作,黃美秀說:「因為自己的行動產生了力量,也因為行動,看見保育工作的希望。」她帶著研究結果,走入各地社區以及校園,讓小朋友和原住民認識台灣黑熊,他們因為了解而給予關懷,原住民朋友知道有位女性在做保育黑熊的事,也放下獵槍,不想捕殺黑熊,讓因狩獵造成的黑熊傷害事件,能日益減少。

她的行動,也激發了行政部門對生態保育研究軟硬體的配合。原本破舊的研究工寮,換成了設備齊全的研究站;原本破爛不堪又危險的高山吊橋,也得以修復通行,這些都是因為她的行動所帶出的影響力。

民間團體因為受到她的堅持而感動,以環保再生材料做產品設計的美麗再生聯盟,特別以環保回收材料製作了台灣黑熊的布偶進行義賣,義賣所得用來支持黃美秀的黑熊保育研究工作。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就如這句廣告詞,黃美秀老師透過自己的行動,讓國人了解到台灣特有生物的美,也見識到就算是最艱難的研究,不畏付出堅持去做就有希望。

【相關連結】台灣黑熊保育研究網
※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農業形象館」9月專題〈保育特務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