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讚譽 墾丁將成珊瑚避難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讚譽 墾丁將成珊瑚避難所

2008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生態學家布魯諾與塞莉格去年在科學期刊PLoS One撰文指出,調查發現,太平洋與印度洋的珊瑚平均覆蓋率為22%,台灣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人員樊同雲則表示,墾丁的珊瑚覆蓋率為40%。去年亞太地區許多地方的珊瑚白化異常嚴重,墾丁珊瑚不僅存活下來,而且恢復迅速。

墾丁珊瑚的韌性,引起全球海洋生物學家注意,加州大學珊瑚專家艾德蒙斯說:「墾丁珊瑚的整體覆蓋性與多元性,令人印象深刻。」美國與台灣的科學家希望明年能讓墾丁成為珊瑚監測全球「早期預警系統」計畫的一環;這類監測系統將有助於台灣科學家和官員提升珊瑚保育行動。

專家認為,墾丁珊瑚的填補率穩定,也就是即使在地的珊瑚被摧毀,從菲律賓附近海水往北帶來的新珊瑚,很快地就能填補空缺。更重要的是,潮汐引發的潮流定期將較深、較冷的海水推到墾丁外海的淺水,而這種型態的湧浪實屬罕有。

然而台大海洋所的珊瑚專家戴昌鳳提出警訊,30年前墾丁的珊瑚覆蓋率高達75%至80%,依研究模式推算,到了2050年,墾丁300種珊瑚中,倖存者將不到50種,到了2100年,墾丁珊瑚恐將蕩然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