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蘭嶼小天池 盡攬滿山翠綠的林相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蘭嶼小天池 盡攬滿山翠綠的林相

2008年10月16日
文字/攝影:阿紫

第一次來蘭嶼時,找不到往小天池的路,人家說在燈塔附近,但我連上燈塔的路況都不熟。

第二次再來時,心裡又念念不忘小天池,卻在芒草路徑上忘了左轉,一直走、一直走,感覺不對馬上回頭,卻時間已晚。

或許就是要留點遺憾,才能讓下次的旅程增添動機。

為您發表「走山的人」第八季的第3篇文章「蘭嶼小天池」……

全綠的山脈

我很喜歡蘭嶼的山,當你下飛機或是船進開元港時,放眼望去就是青翠一片的山脈。

那林相又一致,該綠的綠,你會感覺真的來到一個解壓的地方。

或許是戴墨鏡的關係,濾掉一層光,在我眼前的蘭嶼,感覺就是世外桃源,不像台灣的山,不是開發公路,要不就是一些度假村、茶園檳榔樹……

去小天池的路並不好找,即便問清楚也會走過頭,那沒有路標,沒有登山隊綁條子,建議還是請當地熟悉的人帶領較妥。

在蘭嶼有很多對觀光客的服務,包括大、小天池導覽,夜觀角鴞、浮潛、漢人體驗拼板舟、甚至穿上丁字褲拍紀念照等等,只要透過民宿的搭線,都有專人的服務。

也因為我有過兩次的尋找經驗,所以總是把小天池想像是何等的難找,而事實上當我找到登山口時,才發現走不到10分鐘就是了。

比起大天池而言,這還真是「小」天池。

沒水乾涸可以理解,因為漥地的深度不夠,又有一條水路往山下流,夏天的雨季來都已經是如此,就別說其他的季節了。

我想,要看到小天池有水,就跟看到大天池乾涸一樣,都是帶有困難度。

站在小天池上,望著對面的山頭,不知道那條稜線是通往何處?

我想起劉克襄寫的那本《消失中的亞熱帶》,他們從朗島溪河口開始探險,攻上殺蛇山、椰油山、紅頭山、大天池,最後從奧本嶺下到野銀。

五天的時間幾乎把蘭嶼的山脈走了一半以上,書裡寫到當時山林投、水籐密生,還有遍佈蝴蝶蘭,那也是紅頭嶼改叫蘭嶼的由來。

循著文字的記載,熟悉的山岳村落名字,也讓我跟著神遊探險一番。

尤其殺蛇山,這名字就充滿想像與傳奇!

迷航燈塔

離開小天池,我們去拜訪鄰近的蘭嶼燈塔。

在蘭嶼有兩個地方是視野最寬闊的制高點,一是氣象站,二是往燈塔的路上,兩地的路況都很陡,騎機車除了技術外,還需有膽量。

陳建年的第二張專輯「蘭嶼椰油篇‧大地」,封面就是在往燈塔的路上取景的。

而在燈塔旁,還有一間荒廢的日軍指揮所,這些都是屬於較私房的景點。

生態與觀光

喜歡蘭嶼的另個原因,在於其生活節奏的悠閒。

不管靠背石或是涼台,信手拈來就是海洋的氣息,還有那眼前臉上刻畫歲月睿智的達悟老人。

黃昏時,達悟人習慣坐在涼台上看海,海困住了達悟人,卻也保護了達悟人。

只是,我們總是用漢人的思維來對待這塊美麗的淨土……

從核廢料開始,地下屋改建、水泥港增建、天池步道、青青草原步道,甚至一些來自台灣的粗淺旅遊文化衝擊著。

也許該是禁忌的,也許該是保護的,也許是該尊重自然的,好像為了經濟,為了觀光,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專欄第二季曾書寫過青青草原與大天池,這次再訪蘭嶼,感觸極深!

【下篇預告】走上蘭嶼祈禱山 俯瞰椰油的大地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