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對待甲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好好對待甲蟲

2008年10月17日
作者/攝影:楊維晟

近年來飼養甲蟲當作寵物蔚為風潮,卻衍生出「棄養」與「野放」的嚴重生態問題,原本飼養在家中的甲蟲,就拿台灣共五十多種的鍬形蟲來說,每一種鍬形蟲所需要的自然棲息條件都不同,有棲息在低海拔的,也有只生活在高山地區的品種,只要溫度或環境不適合,鍬形蟲就極容易死亡。

如果養在家中的鍬形蟲遭到棄養或是「好心」的野放到不適合的環境,反而讓鍬形蟲的「放生」功德變成「放死」行為,還不如在家中好好飼養鍬形蟲到終老;此外,就算環境適合鍬形蟲生存,也不能任意棄養或放生,例如原本生活南部的鍬形蟲種類,卻因人為因素出現在北部野外地區,讓不該出現該種鍬形蟲的地方出現,違背了生態倫理。

日治時期由新加坡引進香蕉,將香蕉假莖象鼻蟲帶進台灣,於民國40年代造成中部香蕉園重大危害。圖片提供:楊維晟

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飼養來自國外的甲蟲,這些國外的鍬形蟲與大兜蟲,大多是走私進入台灣,如果棄養或野放到台灣的自然環境,又「不幸地」存活下來,會與台灣的甲蟲競爭棲地與食物,嚴重威脅到台灣甲蟲的生存;還有更壞的情況呢,如果國外甲蟲與台灣甲蟲進行交配,雖然機率或許不高,但昆蟲的生態與適應能力遠遠超乎我們想像,生出雜交種的機率還是存在,這樣一來,台灣甲蟲的基因純度就會遭受瓦解。經過千百萬年的演化,地球上每個區域都有種類不同的甲蟲,人類不應該扮演造物者的角色,擅自去更改大自然的演化法則。

切記,如果要飼養國外或國內的甲蟲,不要任意棄養或野放,以免打亂了大自然的生態。

飼養甲蟲當然不只限於獨角仙與鍬形蟲,但要在家中成功飼養其他種類甲蟲,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許多從野外捉回的甲蟲,失去了棲息的自然環境,死亡率都相當高。其實身邊就有幾種甲蟲常被我們忽略,或是被我們所嫌惡,例如米缸中的米象鼻蟲,還有在寵物店販賣作為鳥類食餌,俗稱麵包蟲的擬步行蟲。

米象雖是穀倉的大害蟲,卻也是取好觀察的甲蟲。圖片提供:楊維晟

可不要小看牠們,這兩種甲蟲的體型雖然嬌小,繁殖力卻相當驚人,短短幾個星期就能完成一個世代,觀察生活史不用再苦苦等待。此外所需的飼養空間不大,而且想要飼養米象鼻蟲就找找家中米缸,幾乎唾手可得;想要飼養麵包蟲,到水族寵物店花個新台幣十塊,再丟一片土司,十幾隻麵包蟲就可成為你的觀察對象了。

※ 本文經出版社天下文化同意,轉載自楊維晟《甲蟲放大鏡》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甲蟲放大鏡封面《甲蟲放大鏡》

    作者:楊維晟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印刷:銅版全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