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蘭嶼祈禱山 俯瞰椰油的大地情懷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上蘭嶼祈禱山 俯瞰椰油的大地情懷

2008年10月23日
文字/攝影:阿紫

 俯瞰椰油村

都市人到底有多渴望海洋?

當我們每天汲汲營營的在水泥辦公室裡,總感覺那湛藍的海水離我們好遠、好遠。

在蘭嶼,海洋幾乎觸手可得,只要打開窗戶,放眼就是大海。海不止保護了達悟人,也把整個民族性包覆得更強。

那是椰油,你搭船上岸所遇到的第一個村莊。

在大地音樂的環繞中,為您發表「走山的人」第八季的第4篇文章:蘭嶼椰油祈禱山……


蘭嶼秋海棠

酸到咬牙切齒

黑潮帶來了飛魚,也帶來南島文化,南島生物的多樣性,使得島上出現許多特有種,而這些特有種也只有在蘭嶼和綠島才可見到。

記得上次冬天來,在往朗島的路上,看到整片秋海棠長滿石壁旁,那季節未開花,但葉子很大、很大。


避風港的飛魚標誌

而這次夏天來,在五孔洞前方的一處三角公路礁岩上,發現一株昂首挺立的蘭嶼秋海棠,她的嬌豔,令環島中的我不得不停下來欣賞拍照。

要面對海風、抗鹽抗旱,難怪葉片演化成如此碩大,才能貯存水份來抵抗自然的環境。達悟人叫它為esem,意思指吃起來酸得咬牙切齒,婦女和小孩食慾不振時,才會煮來吃。


島上處處可見的羊群

但只取葉柄或葉片,不食用花梗,因為老一輩流傳下來,吃花梗會耳聾聲啞,這樣的取食方式,讓蘭嶼秋海棠得以繁衍,繼續在春夏時盛開綻放。聽朋友說,當地餐廳還有道野菜就叫涼拌秋海棠,不知道吃起來會不會還像達悟人口中形容的咬牙切齒呢!


椰油祈禱山

敬畏與信仰

蘭嶼,一個禁忌很多的地方,當然換個角度來講,那是對大地的尊敬,同時也構成了民族性的一大特色。

島上的教堂密集,就好像台灣本島的土地公廟一樣。因為信仰的關係,祈禱山也就這麼自然而然的產生了。


十字架的祈禱山

不只椰油,東清也有祈禱山。

但我喜歡這裡的視野,可以看整個椰油村、整個開元港。來這看夕陽,很美、感覺很幸福。

坐在草地上,朋友告訴我,那顆饅頭山其實是個墓場,是海葬的不歸路。眼前的這巨大十字架,正像天使般守護這塊島嶼。

在旅人眼中,這兒不只是供人靜心祈禱的山,也是一座可以吹風看海、令人沉思的山。


東清村三號前方的涼台

和朋友聊著,很難得的愜意。多想時間就這麼留住,陳建年的音樂一直在腦海裡盤旋著……

傾聽 風兒吹過草原旋律
   吶喊 聲音圍繞在山谷迴聲
  潛入 藍色深海 和魚兒遊戲
  享受生命 重回純真的大地情懷

這裡應該算是私房路線,遊客們走環島公路一般是不知道的。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個椰油村視野,而達悟人依其山形,為其取了個「屁股山」的名字。


屁股山的山形

大地情懷

那年,陳建年的配樂「海有多深」把我帶到蘭嶼,進而開啟一連串的邂逅與機緣。

這年,陳建年「蘭嶼椰油篇:大地」,又再次讓我重返蘭嶼;從一開始的旋律,我的心就被拉到這座小島來了。

或許,旅行總是需要一股衝動吧。


青青草原

蘭嶼人說野百合是Pipiyakakawon,意思是冬天就要結束了,春天馬上就來了,所以當野百合綻開的時候,春天就要來了;而春天一來,飛魚季也就來了。

我想,吸引我毅然再訪蘭嶼的力量,青青草原上盛開的野百合也是其中之一吧! 


從青青草原俯看老人岩

看著草原上迎風搖曳、等待著春天的野百合,想到小說裡寫的一句:「等待,是生命中最美的動詞。」

等待飛魚季,等待夏天的蔚藍海洋,等待下次重逢的青青草原……

【下篇預告】走訪菁桐古道 百年煤礦之城的濃郁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