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愛山,請發出反對興建高山纜車的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如果您愛山,請發出反對興建高山纜車的聲音

2004年04月22日
作者:連志展

您知道嗎?在4月15日,經建會通過高山纜車評估與規劃案的期末報告,副主委張景森說,興建高山纜車是國家既定政策,目標是玉山、雪山、南湖大山與合歡東峰。

觀光倍增的代價

親愛的朋友,不知道您是否曾經與我一樣,踏著疲憊的腳步慢慢地走進山裡,雖然很累,心中卻是歡喜的──就是因為距離的遙遠,遠離了人為的干擾,山,才能夠稍微保住她一點點的原貌,也才能夠空出一點點寧靜的空間,給我們忙碌紛亂的心一個平靜的機會。

然而,在觀光倍增的政策之下,寧靜的玉山、雪山、南湖大山以及合歡山區,將興建纜車從登山口直奔山頂,每年將有近百萬的遊客,走過合歡東峰紅毛杜鵑狂放的原生地,走過玉山主北峰之間的圓柏稜線,走過寧靜的雪山黑森林,走過台灣高山植物最後根據地的南湖圈谷。

百萬人次--2百萬隻的腳將分別在這些地方採出數億、數兆個腳印!不知道您有沒有聽說,國外對於珍貴的國家公園,已經開始推動一種叫做Leave No Trace的運動,希望爬山的人能夠盡量保護環境,最好連腳印都不要留下。

行政院游院長說,台灣高山的生態獨特珍貴,希望讓更多人能夠看見這樣的台灣之美。然而,如果沒有當初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當台灣的山區遭到任意開發之後,還有今天的景觀與生態資源嗎?結果到了今天,政府卻要違背當年保護生態景觀的宗旨,在有總量管制的國家公園之內,興建高運量的觀光性質高山纜車!

請停止消費性的速食生態觀光!如果不能給予生態環境應有的尊重,又如何奢談「生態教育」?坐纜車直接抵達高山原始森林,與坐捷運到動物園看籠子裡的黑面琵鷺又有何不同?

生態教育的目的,應該是以喚起保護生態、尊重生命的意識為目的,而非為了「看見」而不擇手段去「看見」。

付出行動的方法

中國大陸的黃山,法國的白朗峰以及許多興建高山纜車的地方,縱然在一開始吸引了大量的觀光熱潮,然而纜車與高塔這些人造設施對自然景觀的破壞,以及大排長龍的人潮與喧囂,卻在這些地方刻下無法挽回的傷痕,而失去原有「自然」、「原始」的吸引力,人潮逐漸減少,台灣也要如此殺雞取卵嗎?

經建會已經通過高山纜車評估與規劃案的期末報告,副主委張景森說興建高山纜車是國家既定政策;在「既定政策」的大旗下,接下來的環評預期也將會輕鬆過關。要阻止高山纜車的興建,現在是最關鍵的時刻!

     如果您愛山,請發出堅決反對興建高山纜車的聲音!

     目前我們可以做的事有:

  1. 轉寄相關訊息,讓更多人知道即將興建高山纜車及其嚴重性。

  2. 寄信到政府單位信箱,表達出更多反對的聲音。

    *行政院院長信箱

    *經建會電子信箱

  3. 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爬山,讓我們獲得許多。

  讓我們用對生態最和善的方式,親近山。

  把山教給我們的,回饋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