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與生活文化結合:上山採菜去 環境信託園區好好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林與生活文化結合:上山採菜去 環境信託園區好好玩!

2008年11月03日
本報2008年11月3日台東訊,孫秀如報導

台東成功在地社區日前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辦理環境信託園區體驗活動,阿美族的頭目、80多歲的耆老與中生代的青年一行20人浩浩盪盪上山,共同採集食材和植物染原料,一面學習阿美族的山林智慧,一面討論信託園區的未來夢想藍圖。

繼10月初號召各地志工參與的生態工作假期、10月下旬與和平國小合作的兒童自然探險隊活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10月31日展開於台東成功環境信託園區的第三波活動,邀請當地白守蓮部落的朋友共同上山,嘗試學習並記錄下阿美族的山林智慧。在三仙里里長陳明德與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號召下,有近20位的部落朋友,放下農事工作,參與本次活動。參與的成員,包括了80幾歲但仍健步如飛的老人家、部落頭目夫婦以及他們3歲的小孫子、中生代的婦女們,還有從成功鎮上來的阿美族青年朋友及漢族朋友等。

活動在阿美族的歡樂歌聲與笑聲中展開,準備好上山採集所需的裝備後,一行人往富佳溪畔的園區前行。園區步道陡,老人家隨手就可利用路邊的竹子做好一枝手杖,來到較平坦的範圍後,大夥馬上自動自發的散開,忙碌的採集起午餐所需的食材。原來,一般人視為雜草的牧草,是阿美族口中的「馬草」,煮起湯來十分美味,生吃也十分解渴。當然,還有當地稱為「飛機草」的昭和草,嚐起來有茼蒿的味道。不一會兒,滿滿一袋又一袋的野菜就堆在路旁,工作人員在一旁忙碌的記錄著這些野菜的阿美族語與用途特色,記錄的速度遠不及大家採集與理菜的速度。

阿美族人說,阿美族能吃苦,大自然界的每樣東西都能吃,而且對野菜也特別有研究。果然,當下山後,將我們採集回來的野菜煮成野菜湯時,雖然湯中只有白與綠兩種顏色,但每種顏色可是各混雜了3種不同的植物,所以說,這一鍋湯是由至少6種不同的野菜所煮成的,豐富的滋味更是難以形容的美味。

豐盛的午餐後,眾人將採集自園區內的月桃葉,熬煮為植物染染料,大家發揮創意,將原本平淡無奇的方巾,染成自己獨有的花色。在等待植物染的過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和部落族人分享了對信託園區的想像,期待可以結合部落的力量,讓生態與生活文化是互動與連結的。

部落參與者也提出周邊可合作的資源,以及未來可以進行的活動等等。大家一致同意,在不砍樹、不破壞原有地被的狀況下,以符合阿美族生態智慧的方式,將園區營造為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環境,也可讓老人家利用這塊山林,繼續傳承著他們的部落智慧,也讓部落的孩子,不用再千里迢迢跑到外縣市進行戶外教學,而是可以讓孩子們在自己的家鄉,就能在玩樂中觀察自然並學習文化。更進一步,提供外縣市的孩子來此學習的機會。

在部落人口外移嚴重,當地賺錢維生不易的狀態下,如何保有原來的文化傳統與自然特色,以吸引外地人來此進行生態旅遊,提供在地就業機會,將是部落們亟須尋求突破的。台東成功環境信託園區可以創造一個想像的機會,但更重要的,將是部落更多的討論與合作,以及更多人的參與與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