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擱淺了! 石門外海貨輪漏油 政府缺乏統轄部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又擱淺了! 石門外海貨輪漏油 政府缺乏統轄部門

2008年11月11日
本報2008年11月11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巴拿馬籍貨輪石門外海擱淺,漏油嚴重;圖片提供:環保署巴拿馬籍貨輪於昨(10)日晚間擱淺於台北縣石門鄉外海,船艙破裂造成沿岸約2公里的海岸污染,環保署評定為第二級的海洋油汙事件,已成立應變小組。但是對於層出不窮的擱淺、油汙事件,海洋生態保育協會常務理事尹德成表示,沒有有效的前置監控,只有後續處理,是治標不治本的措施。

此艘貨輪運載汽車從新加坡開往韓國釜山港,途經石門郷外海因風浪過大即下錨避風,但因作業疏忽,擱淺於石門郷外海300公尺處,目前因海邊風浪過大,溢油緩慢洩出,船艙內有493公噸重油、64公噸柴油。環保署表示,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已於今(11)日清晨抵達事故現場進行油污勘查,並協同海巡單位進行油污清除作業。

金山區漁會總幹事蔡崑輝提到,石門鄉多是沿岸捕魚的漁民,沾滿油污的漁具無法使用,受影響的漁民約5千人左右,受損金額目前無法估計。除了漁民的生計受影響,沿岸居民還必須忍受海風帶來的汽油味,蔡崑輝在看過現場後,相當憂心的表示「抽油的速度趕不上漏油的速度,相關政策有待改進」。

生態衝擊方面,尹德成提及,北海岸黑潮、親潮等洋流匯集,浮游藻類資源相當豐富,是生態系中的主要生產者,油污染會直接衝擊食物鍊的基礎。另外,油汙染會使潮間帶變得難以附著,海岸資源岌岌可危,如果使用除油劑,也會造成二度破壞。而海洋大學海資所所長劉光明則指出,石門海岸一帶以休閒漁業為主,就算有補救措施,破壞過後的海岸也已不具觀光收益。

關於目前油污清理狀況,環保署表示,已跟經濟部水利署調借大型抽水Pump,海巡署海巡及岸巡單位也備妥吸油棉、攔油索、汲油器及抽油Pump。船東已委託海事公司立即進行船體移除及殘油抽除作業,正加速油污清除作業。

尹德成沉痛的呼籲,「預防大於治療」是很淺顯的道理,但中央沒有一個統整的部會,永遠只會做後續處理與補救。環保署只負責海洋油污監控,生態影響則由農委會評估,當船隻還在漂流時是海巡署的管轄範圍,直到擱淺後才由港務局接管求償與清除事宜。如果成立海洋部做前置監測,跟相關資料庫的整理,才不會陸續出現類似阿瑪斯號事件的案例,遭受污染還倒賠7百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