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木塞認證 讓葡萄酒業邁向永續之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軟木塞認證 讓葡萄酒業邁向永續之路

2008年11月12日
本報2008年1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禾引審校

葡萄酒南非最近舉辦了一場特別聚會,集結葡萄酒業者和保育團體,嘗試將永續的想法放入全球葡萄酒的銷售概念之中。

11月3日到7日,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理事會在南非開普敦召開常會,超過60個國家的業者、環境和社會團體代表齊聚一堂,討論人、森林和商業間的緊密連結。

會中的主要討論焦點便是橡樹林相近年所遭受的威脅,由於塑膠和金屬酒瓶塞日益普及,勢必壓縮軟木酒瓶塞的市場空間;每年全球生產約150億個軟木酒瓶塞,這部份無疑是葡萄酒業推廣永續林業的重要一環。

軟木的原料是軟木橡樹的樹皮,生長在地中海盆地西岸,被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列為緊急保育的物種。全球的軟木業約值15億歐元。

栓皮櫟即軟木橡樹 (圖片來源:Portuguese Cork Association) WWF南非生態系統經理布林凱(Thérèse Brinkcate)說明:「軟木酒瓶塞幾乎佔有70%軟木市場。」「倘若市面上有太多軟木材質以外的酒瓶塞,特別是塑膠或扣環瓶蓋,都可能降低橡木林的市值,使橡木轉作他用或遭棄置腐毀,人與自然平衡的絕佳例子,將因而消失。」

透過基金會的軟木橡樹林相計畫,WWF將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用作行銷策略,在森林到酒瓶之間的生產到貿易網,達到永續軟木塞市場和最佳管理的平衡機制。

WWF認為FSC認證是確認負責任管理軟木橡樹森林的最好方式,因此,WWF和同理念團體正向軟木業、葡萄酒業、地主和森林管理者推動這套認證系統。

部份酒園和零售商早已公開承諾支持軟木瓶塞,市面上已可尋獲貼有FSC認證的葡萄酒。

南非生產全世界3.5%的葡萄酒,是全球第八大葡萄酒生產國,90%的南非葡萄酒在開普植物王國(CFK)製造,那裡是「葡萄酒和生物多樣性認同制(BWI) 」的發源地。

布林凱表示:「2005年開始,WWF便致力提倡這項認同制,藉由推動南非葡萄酒業和諸如南非植物學會和綠色信託(The Green Trust) 等保育團體之間的合作,冀望減緩瀕危棲地持續消失;透過南非葡萄酒業對生物多樣性的認同制,達到葡萄酒永續生產的目標。」

2008年9月,BWI達到一個主要里程碑:相當於開普酒鄉(Cape Winelands)葡萄酒園面積(超過104000公頃)的區域已在保育之中,這些區域分屬13位特別投入保育的模範酒園主、9位酒窖製造業者和107名會員。

【參考資料】
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