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失蹤核彈 深埋格陵蘭冰層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軍失蹤核彈 深埋格陵蘭冰層下?

2008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0年前,美國為了蘇聯攻擊格陵蘭戰略要塞而部署的B-52轟炸機墜毀,當時五角大廈宣稱機上掛載的四枚核彈,全部都已「摧毀」,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0日的調查報導,有一枚至今仍埋在格陵蘭的冰層下。這四枚核彈殘骸相當敏感,因其輻射物質鈾、鈽含量和設計方式、形狀能透露出機密的核彈設計技術,當時五角大廈堅稱四枚核彈都已被「摧毀」,此說法或許在技術上來說是真的,因核彈周邊爆裂物都已經被引爆,但不包括真正的核子裝置。

機密文件顯示,墜機後數週,調查人員拼湊殘骸只找到三枚核彈,另一枚下落不明,之後發現一塊殘存炸彈所繫降落傘繩索,而且被嚴重燃燒穿透融化過又結冰的焦黑冰塊,4月美國秘密出動潛艦搜尋該枚編號78252的遺失核彈仍未果,最終搜尋任務宣告放棄。

前洛薩拉摩斯核子實驗室核武設計師、當時搜尋作業負責人之一的錢柏斯說:「如果我們都找不到,其他任何人也很難找得到。」換言之,既然沒人能找回這枚核彈,輻射物也終將被大量海水稀釋,遺失的核彈就不構成威脅。不過,曾參與當時任務者和當地人士,至今仍對一枚被棄置在格陵蘭冰層下的核彈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