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環境紀錄短片:河流筆記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2008環境紀錄短片:河流筆記

2008年11月23日
製作團隊:林冠伶、許建益、台南市立海佃國小走讀台江讀書會

編按:在臺灣各種環境大小事每天都在發生,許多人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讓社會大眾知道,讓政府重視,進而能夠產生改變,但是環境的議題有時很難吸引媒體的目光,「環境事,自己拍!從拿起攝影機,開始認識自己的家鄉土地!」是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舉辦第一屆環境紀錄短片徵件的主要用意,希望透過攝影者的雙眼,看見更多的環境故事,也讓更多的人關心這塊土地。

這次影片徵件,「我們的島」選出了6部影片,將從11月24日起連續六週,在「我們的島」節目中播出,每部環境短片,都呈現出感動人心的樸質美感。

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的島」節目將會持續舉辦環境紀錄短片徵件活動,鼓勵大家拿起攝影機,紀錄身邊的環境故事,更希望透過您的雙眼,一同關懷這塊土地。

一群海佃國小的學生,每天早上大家都沿著嘉南大圳的河堤走路上學。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嘉南大圳不但沒有清澈的河水,每天經過的時候,還覺得有一點臭臭的。

2005年4月,老師、同學和家長組成了走讀台江讀書會。老師是船長,爸爸是領航員、媽媽們是引水人、孩子們是小水手,就像一艘船一樣。不過讀書會都在做什麼呢?是不是都在讀書呢?

可是讀書會上課沒有課本,在讀書會成立後,一群大人、小孩們開始了一種「用行動向大自然學習的課程」。從校園讀書會開始,到走出校園。從飼養螢火蟲開始,到為嘉南大圳請願,到底一群10歲左右的孩子,能做些什麼?

孩子的潛能無限,是我們在製作這部影片的同時體認到的一點。這群十歲的孩子,身體力行環保工作,淨堤、撿垃圾,復育螢火蟲、騎單車行百里,走出教室,體會大自然的美麗觀察河川的生態。

他們不覺得自己偉大,只覺得這些都是他們應該做的,淨堤、幫螢火蟲換水、餵食,對他們來說,就像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10歲的孩子們可以做到這些,那我們呢?

側記:螢火蟲!彷彿是塵封很久很久的記憶了!它總是飛舞在印象中的農村田野!不知不覺,從老家旁的空地成為高樓的那年夏天開始,螢火蟲……消失在人們的生活中了!

為什麼螢火蟲不見了?我想,就和月明星稀一樣,當城市的燈火越亮,人們自然會忽略那小小的螢光!

那一年,我發現在台南市的一個小學,有一群小學生在復育螢火蟲,而且難得的是,他們早已察覺到,只有復育或繁殖是不夠的,而是必須從自然生態、從環境保護做起。從小小的螢火蟲,到每天上學必經的河流,到生活的環境、家鄉,甚至台灣的山河大地。

當這群孩子們問我,連螢火蟲都不愛來的地方,人類又如何生存呢?我無法回答。但是當我隨他們騎著腳踏車穿越南台灣的山巒,完成百里溪行,在一群孩子身上,我又重新找到希望;我也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在台江畔重新發現那小小的綠色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