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國際回顧: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NGO支持環保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8國際回顧: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NGO支持環保政策

2008年11月24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郭綉娟
歐巴馬

也許你會說「美國總統大選關我什麼事」,一旦你理解你每天接觸到的空氣、水、土地等這些自然資源是不分國界之後,你就會不得不關注這場選舉結果與其背後所帶來的意義。從全球碳排放地圖來看,美國因為使用全球1/4的能源,且排放全球1/4的溫室氣體,進而導致「人為」的全球暖化現象,雖然布希政府一再謊稱全球暖化是自然現象,但是從數據看來,美國的確是「奢侈的碳排」國家。

而今,歐巴馬將改變其他國家對美國不滿的觀感,他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也是未來將帶領美國走出金融風暴與環境議題的領導者。他支持淨煤科技,及安全的核能和美國生產的太陽能、風力、地熱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科技,希望能夠終止對國外石油的依賴,創造當地就業工作機會。

同民主黨初選競爭對手希拉蕊也支持他的政見說道:「美國不能靠裝滿能源投機者口袋的方式在全球經濟上競爭,卻忽視工人們的工作機會已經逐步被移往國外。我們需要一位總統能瞭解,我們不能以給石油公司意外之財的方式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卻忽略投資可創造綠色經濟新科技的機會。」

他的環保政策多獲NGO團體支持,其中「保育選民聯盟」(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LCV)也為其背書,並發起抵制長期以來反對乾淨能源與保育政策的國會議員之「黑名單議員」的運動,希望使其落選。這樣的抵制行動地確發生了效果,除了白宮的總統寶座,民主黨在參、眾兩院也有所斬獲,可在政策上較易於推動實施。

即將就任之前,歐巴馬及其團隊已開始重新檢視布希政府所訂立的所有行政命令,並就其內容決定是否予以保留或廢除,這項決策,可以讓現任總統所頒佈的有害環境命令,失去法令效用。歐巴馬正為他的政見落實一一鋪路,目前有可能以能源政策較於氣候政策優先實施。

風力發電歐巴馬在選前的辯論會上表示:「要知道,我們需要全世界石油量的25%,但是我們產量只有3-4%,這表示我們不能光靠鑽油來解決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將焦點放在由太陽、風力、生物柴油、地熱而來的資源。」「如果我們能成功,那麼我們不只是能夠達到能源獨立,甚至能夠在全美創造500萬個工作機會,包括我們可以在中心地帶改裝一些廠房用以生產高燃油效率的車子,也可以建造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電廠等潔淨能源,讓我們的經濟形態邁向下一個世紀。」

美國環保團體多表示,將督促新任總統歐巴馬儘快補救布希主政時期的爭議性環境政策。除了能源政策之外,環保團體要求歐巴馬即刻改變聯邦政府現行的石油鑽探政策,著手處理氣候變遷問題,並加強保護瀕危物種和公共土地。歐巴馬則誓言「積極進行」全球氣候變遷談判,他說:「勇敢面對並徹底解決這項挑戰的時候到了。不能再選擇拖延。不能再拒絕承認氣候變遷的存在。因為代價太高,而後果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