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八卦力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遇見‧八卦力

2008年12月01日
採訪/撰稿 : 郭志榮;攝影/剪輯 : 陳添寶

觀光、開發,山區永遠不變的戲碼。當原住民祭典成為一種觀光魅力,部落如何抵抗開發的浪潮。

八卦力部落,一位青年歸鄉的遊子,一位深切期盼的母親,在族人的同心協力下,維護生態、守護鄉土,開創原鄉部落的現代奇蹟。

原住民朋友常常抱怨,在許多遊客眼中,原住民部落只有祭典和景點,卻始終不知部落所在的地點。

矮靈祭吸引許多遊客上山,大家知道賽夏族人都出來參與盛會,卻不知他們居住何處,有著什麼困境?

位於南庄山裡的八卦力部落,決心要讓外界看見,看見屬於原住民部落的美,以及族人齊心開創的未來。

豆幸羚是賽夏族人,十年前從城市回歸部落,擔任八卦力文化園區的經理人,為了就是找尋故鄉的發展契機。

賽夏族人散居在新竹、苗栗一帶山區,八卦力部落是少數賽夏族群聚的部落,在二十年前就被規劃為原住民示範民宿村,算是原住民部落觀光發展較早的地區。

但是,缺乏整體的管理經營和硬體設施的更新,長期下來民宿村走向沒落。

豆幸羚回鄉之後,面對民宿村的困境,想要重新整合,卻又困難重重,直到遇上賽夏文化藝術推展協會的潘三妹,在不斷討論後,才確定往文化園區的方向發展。

潘三妹是賽夏族的編織大師,她希望深化八卦力部落的文化內涵,成為外界認識賽夏族文化的園區。

透過部落居民的合力改造,以共同經營的方式,在部落裡建立起許多設施,修整部落步道,並且邀請講師,教導居民新的技術,豐厚部落裡的文化深度幾年下來,整個部落成為完整的文化園區,保持著自然的風貌,部落居民也是園區的工作者,並且合理分享園區所得。

但是擔任聯絡窗口的經理人豆幸羚,一直有著困擾,因為部落的族人太害羞,工作態度一流,但是面對接待工作,卻是個個跑起來躲,讓豆幸羚忙得無法支應。

直到豆幸羚的兒子,豆一龍與豆二虎從城市回到山上,一切開始改觀。

豆一龍長期生活在都市,曾一度在人生路上迷失,豆幸羚心疼兒子,不斷寫信勸他回到部落。豆一龍在感動之餘,知道母親在山上的辛苦,放下城裡的一切,回到山上幫助母親。

回歸部落的豆一龍,不僅重新找尋新的人生,也重新認識這塊母親的故鄉,他學得很快,努力工作,漸漸讓部落居民接納。

在早期,八卦力組織有舞蹈團,在和部落長老商議後,允許演出部分矮靈祭舞蹈,但是因為沒有固定場所,只能應邀四處表演,潘三妹希望這個舞蹈團,能夠回歸到部落演出。

在極力奔走下,取得經費,由部落族人自行建立一座圓舞場,自然的石階座位,成為舞場的最大特色,八卦力舞蹈團終於回到部落演出。

部落圓舞場的存在,讓族人能夠為自己的文化演出,潘三妹自行編舞,將賽夏族的神話故事,呈現在觀眾眼前。

為了創造未來,整個部落都齊心動員,每個人有自己擔負的工作,一到演出時刻,大家都集中到圓舞場,成為最佳的演出者。

豆一龍在母親教導下,很快學會祭舞儀式,擔任扛著肩旗滿場繞跑的演出者,成為部落裡的年輕勇士。

幾年的努力,八卦力部落漸漸走出自我風格,成為許多社區參訪的對象,豆幸羚開始收到辛苦後的成果。

賽夏矮靈祭歌依舊在歷史中傳唱,但對於現代的賽夏族人,深切期盼外界能夠瞭解祭典後的族人處境。

在八卦力,一位努力的母親,一位歸來的遊子,用著最深切的毅力,開創賽夏族的永續發展,也讓人看見藏在山中的美麗八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