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給猛禽安裝衛星追蹤裝置研究候鳥遷徙規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給猛禽安裝衛星追蹤裝置研究候鳥遷徙規律

2008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日新華網濟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東長島候鳥環志中心站最新監測顯示,在長島縣大黑山島放飛的安裝了衛星追蹤器的蒼鷹一個多月來正常遷徙,由此,這些猛禽的遷徙規律有望揭開。

10月10日至10月21日,全國鳥類環志中心科研人員在山東長島縣大黑山島放飛數隻安裝了衛星追蹤器的大型猛禽蒼鷹,以研究候鳥遷徙規律。一個多月來,各項反饋數據表明,攜帶衛星追蹤裝置的蒼鷹正常遷徙,其中,有兩隻已飛到山東蒙陰南部山區;有兩隻在安徽銅陵、桐城境內。

據介紹,隨著天氣逐漸轉冷,攜帶儀器的蒼鷹還將繼續南遷,科研人員將密切關注它們的行蹤,有望揭開猛禽鳥類的遷徙規律。

利用衛星追蹤裝置研究候鳥遷徙規律是我國近兩年才開展的科研項目,它是利用衛星接收衛星追蹤器發射的信號,再傳輸到網絡上進行數據的分析、整理,從而得到完整的候鳥遷徙圖譜,一次放飛衛星追蹤裝置可使用兩年。

長島地處膠遼半島之間的渤海海峽,位於中國鳥類東部遷徙路線之上,素有「候鳥驛站」之稱。截至目前,長島共環志各類候鳥1.6萬多隻,其中環志放飛大型猛禽1700多隻;並連續25年保持環志猛禽數量全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