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庫區170多種珍稀植物被搶救性移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庫區170多種珍稀植物被搶救性移植

2008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3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三峽珍稀植物園共搶救性移植珍稀植物170多種、特有植物50多種,此外還有上千株古樹名木。

2002年以來,中國政府開始投資搶救三峽水庫淹沒帶上大批珍稀植物,並將其移植到三峽珍稀植物園。承擔這一任務的重慶市三峽珍稀植物園先後組織野外考察上百次,工作人員的足跡遍及三峽庫區5.5萬平方公裏的山山水水。在專家的指導下,植物園在三峽水庫淹沒帶上,成功搶救了荷葉鐵線蕨、宜昌黃楊、鄂西鼠李、巫山類蘆、狹葉金粟蘭、裸雲香等三峽特有植物。

三峽珍稀植物園還發現並移植了自1968年以來只有模式標本、卻一直未被學界發現的植物,如城口盆距蘭、川東大鐘花等。三峽庫區沒有記錄的熱帶植物物種,如萬代蘭、長葉鐵線蕨、任木(任豆)等也被移植到植物園中。此外,工作人員還將野生種群基本滅絕的川柿、南川木菠蘿、金佛山蘭、獨花蘭、崖柏等植物搶救入園。

三峽庫區被稱作古老植物避難所和植物區係交匯地,是世界公認的物種起源地之一。隨著三峽水庫蓄水,三峽珍稀植物園已形成獨具特色的瀕危(特有)物種保護基地,其中1000多株蚊母樹組成的蚊母園和有「活化石」之稱的桫欏園,為植物研究和種群繁衍提供了活體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