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硨磲貝 全面禁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硨磲貝 全面禁採

2006年03月01日
摘錄自3月1日中國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長期推動海洋復育政策,1997年起陸續禁採黑(口聖)(黑灘)、紅鬍魁蛤(生蛤)、山羊海菊蛤(粉蚵)、歪斜鬍魁蛤(掃帚仔)、大白狐蛤(撬仔);2005年起禁捕章魚;2月28日起配合中央研究院建言,正式公告硨磲貝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即日起至5月31日為宣導期,也呼籲民眾全力配合,一起為澎湖海洋生態永續經營努力。

硨磲貝外殼呈長卵形、具有波浪隴脊與鱗片,狀似人手的五指,又名「五爪蛤」,澎湖人也叫「硓(石古)蛤」、「貓槽蛤」;外觀美麗可當作裝飾品,更是美味的干貝。台灣各離島、海岸都有其蹤跡,由於硨磲貝屬定棲性生物,成長十分緩慢,一年長不到2、3公分,人們以它外觀美麗、貝肉鮮美,大量採捕以致數量銳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