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穿山甲 流入越南非法交易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瀕危穿山甲 流入越南非法交易市場

2009年01月14日
本報2009年1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禾引審校

即將成盤中飧的穿山甲。圖片提供:WWF。野生動物走私觀察站接獲警告,政府查獲的非法穿山甲和穿山甲鱗片在越南拍賣後,很可能旋即流入非法市場。

2008年12月,越南廣寧市蓋麟港(Cai Lan seaport)的海關官員查獲4400公斤冷凍穿山甲和900公斤穿山甲鱗片,那與10月在越南拍賣會上的所拍賣的穿山甲之外部包裝極為相似。

穿山甲是東亞和東南亞最普遍的非法獵捕哺乳動物,僅僅中國,每年估計需要10萬隻才能滿足中藥市場需求。2008年10月,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將穿山甲由接近受威脅升高為瀕臨絕種紅色名單。

「越南法律允許販賣捕獲的穿山甲會傳達一種錯誤訊息,」和IUCN、WWF合作的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大湄公計畫協調主任華恩(Sulma Warne)表示:「無疑使政府頗受好評的查獲行動蒙上負面陰影。由最近這次廣寧緝獲的結果看來,銷售查緝物品反而助長當地的穿山甲需求,我們呼籲當局務必三思這次的處理方式。」

剛開始查獲時,穿山甲曾被運往印尼,再轉道進入中國。 TFAFFIC對於拍賣查獲的穿山甲頗有疑慮,讓人聯想到印尼將2000年6月搜捕到將近14噸冷凍穿山甲全數銷毀,另外逮捕14名嫌疑犯的事件。

而拍賣過程不透明化也使外界無從得知這批緝獲的穿山甲之最終流向。

華盛頓公約(CITES)禁止穿山甲的國際商業交易。這些非法貿易的穿山甲大多在馬來西亞和印尼被獵,經過大湄公河區域,多數在中國銷售,越南市場近來也出現增長的趨勢。

越南和印尼都是東協組織的野生物執法網路(ASEAN-WEN)的成員,ASEAN-WEN的成立目的是希望遏止跨國走私非法野生物。東南亞當地的獵戶普遍反應穿山甲正急遽減量,TRAFFIC資深官員雪佛說:「穿山甲保育應被緊急排入政治議題---若不是現在,就再也沒有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