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前瞻:啟動大三通之後的保育課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前瞻:啟動大三通之後的保育課題

2009年01月29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紀錄整理:劉育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年年初發佈環境議題前瞻,點出值得關注的議題,展望新環境的未來。2008年,經濟夠囧,環境也很囧,邁入新的一年,要如何兼顧環境與經濟的永續發展?本次座談實錄為「保育自然,就是拼未來經濟」座談會討論議題之一。大三通原先預計帶來大量觀光人潮,但是觀光效益未如預期,帶來的卻是:林立於好山好水的BOT飯店、大熊貓和台灣黑熊保育戰、外來種入侵、野生物非法貿易等問題。這些問題將如何影響生態保育?2009年值得關注的重點有哪些?

時間:2009年1月13日上午9:3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
主持人:蘇惠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與談人:董景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發展台灣特色 觀光注重軟體服務

蘇惠珍:大三通後可縮短飛機路程和通行時間,也預計帶來許多陸客,為台灣帶來經濟繁榮,所以各地都在蓋飯店,而現在觀光效益卻不如預期,我們是否可以從環境保育和文化維護的角度省思,來看台灣觀光的未來發展?

董景生:1月12日博弈條款過關,政府的觀光思維向來認為資本門投資就可以增加觀光收益。但是,從杜拜與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服務本身才是觀光的精神,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有非常多觀光資源,但我們未看到更細緻的軟體建設。我認為發展觀光時要回到資源面,做到這點之後才能談觀光。

孫秀如:從信託的角度來看,英國以工作假期的方式,每年募集1000多位來自法國的遊客,也透過古堡活化來爭取經費,這些在國外都是很成熟的案例。台灣的觀光應該要注重特色,巴里島也有賭場,如果未來每個國家都有熊貓,那台灣的特色在哪裡?工作假期和觀光不太一樣,很重要的是提高參與性,讓遊客參與保育的事務,未來可以朝這方向思考。

陳昭倫:很多企業都在期待大三通的來臨,特別是觀光這塊,早在博弈條款通過之前,已經有很多企業開始準備開發,博奕條款通過後會有很多大型開發案,東海岸將有6個大型飯店,爭取觀光客來台賭博,硬體建設將會引起環境災難。台灣有很多好山好水,以從事生態研究的人來看,台灣山林海岸的地質地形,不適合大型開發,但我們卻一直以大眾旅遊的心態蓋大型飯店。其他服務、軟體等部分還有待未來努力,更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用台灣的特有特色感動其他人。

資源分配M型化 應重視棲地保育

蘇惠珍:我們應該要打造引以自豪的文化,吸引別人來台灣,而不是一窩蜂的蓋觀光旅館、一窩蜂的瘋熊貓。更早之前國王企鵝、無尾熊也曾引發一陣熱潮,但熱潮過後,大家都漸漸地遺忘。團團圓圓熊貓來台灣,媒體開始報導兩隻熊貓每年花多少預算、吃掉多少竹子,而台灣還有許多其他動物需要保育,政府資源分配呈現M型化,卻鮮有人提及,政策應如何改進?

董景生:過去幾年台灣開始進行生物多樣性的教育,在鼓勵生物多樣性時,我們卻面臨做分類人力不足的問題,常常需要時找不到研究人員。政府剛開始推廣生物多樣性時,當時所有的研究案都加上生物多樣性,但實質精神卻未必真的轉變。現在的大熊貓事件,凸顯出更大的不公平,明星物種對本土物種的預算有排擠作用,如何讓大熊貓群集保育效果,以及動物園後續資源的分配,都是值得關注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陳昭倫:第一個問題是我們對自己本生物的資料非常非常少,再者,我們應該思考圈養式的保育投資,量要有多少?我們要圈養多少生物?

孫秀如:動物園到底是不是一個好的環境教育場域?像現在的熊貓事件,大家算的是要從外面送多少竹子,而不是如何保育牠們在中國四川的棲地,環境教育面臨的困境就是,我們只認識各別的明星動物,而不知道保育棲地的重要性。日本龍貓森林的存在,就是透過棲地保育的方式保留下一整片土地。

脆弱的島嶼生態 外來種嚴加把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董景生:大三通後面臨的議題全面多元,目前尚來不及處理各種繁複的問題,而外來入侵種的問題並未被充分考量,入侵種對台灣的環境資源影響很大。大三通後,目前主要的防檢人力還是來自於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與海關,除了機場的檢疫犬和X光檢驗之外,沒有明確清楚的規範,只偏重農產品的害蟲,但缺乏鄰近國家的最新入侵種名單,這是後續值得注意的問題。

蘇惠珍:政府如果都沒有相對應的因應機制,民眾要怎麼建立起自己的一道防線,又如何督促政府完成相關的配套措施?

孫秀如:支持在地小農,除了減少食物里程、節能之外,也可以吃到最新鮮、安全的產品,民眾也可以在都市的屋頂種植蔬菜,這都是政府未來可以推廣的方式。

蘇惠珍:創造引以自豪的環境和自然觀光,才能創造更多的人潮,這些未來應該要如何做?

董景生:大三通來的很急很快,在這過程中應該有更多討論,如果無法事先防範,就必須做事後的補救,開發、入侵種、農產品交流等相關政策,都應該要能更彈性的修正。

陳昭倫:這是已經開始的事情,對於未來的開發建設,需要花更多時間去監督政府,讓更多人知道問題存在。外來種的問題要回歸到台灣生態的脆弱性上考慮,這是未來學界、環保團體需要努力的地方。

孫秀如:問題要回歸到台灣島嶼本身的獨特性和脆弱性,大三通的議題應該考量世界各國的公約跟規範,而不是特別對中國退讓,這是政府必須堅守的部份。

※ 「啟動大三通之後的保育課題」座談會線上實錄(1/3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