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地區糧食作物產量 受氣候影響波動明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北地區糧食作物產量 受氣候影響波動明顯

2009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北三省的氣象專家研究發現,氣候變化已經並將繼續對東北的糧食生產形成重要影響。隨著氣候暖化,乾旱和洪澇等災害性天氣的發生機率明顯增加,使得東北地區糧食作物產量波動明顯。

氣象專家通過引入氣候變量的數據模擬測算發現,隨著氣候變率的增大,東北糧食主要作物產量波動日趨增大,穩定性變差。例如,大豆、灌溉水稻產量以增產為主,而各區玉米產量均顯著下降,春小麥產量進一步下降。

目前,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三省一區氣象部門共同完成了「東北地區生態與糧食安全監測評價預警業務係統」建設。以玉米、大豆和水稻作為研究對象,提出未來作物品種栽培界線以及新品種引進、不同生長季主要避災管理措施,確定在氣候變化背景下未來東北地區的優質糧食生產基地和作物布局,並及時向政府部門提供決策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