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人回應黑熊媽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布農族人回應黑熊媽媽

2009年02月12日
作者:Tamapima Lumaf(中研院台灣原住民族研究訪問學者)

黃美秀教授發表「黑熊媽媽有話說」,提及黑熊斷掌與布農族的關聯。事實上,由於tutumaz乃布農族聖物,傳統上是禁止狩獵的,如果射殺了,無論是不小心或故意,都必須受到懲罰(所謂故意,指的就是遇到黑熊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只能選擇將黑熊殺死)。懲罰方式為射殺者必須留在tutumaz旁邊一段長時間,不得回家。這段期間,族人定期帶食物給他,而他的責任就是看守tutumaz,及負責驅趕入侵者。

只是,布農族諸多傳統文化,其實許多年輕族人都不甚了解,加上部落裡的失業嚴重,一些族人為了經濟利益,單獨出去狩獵,回來後甚至吹噓種類、數量,就這樣累積出布農族專愛狩獵、殘忍好殺的形象。但黑熊斷掌問題的根本,在於市場需求,因為布農族的傳統飲食文化根本沒有「熊掌」這種料理。

無論如何,現今布農族的狩獵已經變質,筆者個人認為族人應就此認錯,並做出彌補,布農族耆老們也贊同回復傳統文化良好的一面,此所以「布農耆老倡議讓台灣黑熊回到山林」一文之所來。

保護台灣黑熊是共識,布農族很樂意和黃教授等有識之士一起努力,讓台灣黑熊早日回家,快樂生活!

※本文原載於2009年2月10日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