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全面調查印支虎分布狀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全面調查印支虎分布狀況

2009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2007年以來,雲南省在西雙版納、南滾河、銅壁關、黃連山四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調查印支虎的種群數量、棲息地、食物鏈和社區狀況,評估恢復印支虎種群數量的可行性,為國家制定印支虎保護政策提供科學的依據。

印支虎是印度支那虎的簡稱,其主要分布在泰國、柬埔寨、越南、老撾、馬來西亞半島和中國南部。據科學家估計,目前全球的野生印支虎僅有1200至1700隻。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指出,雲南省印支虎及獵物調查野外工作項目啟動3年來,參與項目實施的各保護區科研人員深入到保護區核心區內,利用樣線調查、樣方調查、紅外線野外拍攝和走訪村民等各種調查方法,對印支虎的分布情況進行了全面調查。

通過各自然保護區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目前查明了在各自然保護區範圍內都分布有數量不等的野牛、水鹿、麂子、野豬等食草類動物,這些動物都是印支虎的棲息地和生存繁衍必不可少的食物鏈。此外,調查人員在西雙版納和南滾河兩個自然保護區內還連續收集到大量的印支虎腳印、糞便、吃剩的獵物和各種活動的痕跡。

2007年,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的科研人員利用紅外線照相機在野外成功地拍攝到一張全國唯一的野生印支虎的活體照片,有力地證明了在中國雲南省南部的西雙版納和南滾河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確實分布有一定數量的野生印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