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上天跪求智慧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向上天跪求智慧

2009年02月18日
作者:薛麗妮

年屆五十,當我深思過身為一個人的價值,也清楚明白「生命輕如鴻羽,重如泰山」,想以個人有限的社會資源以及苦心經營才稍具成就的蝦兵蟹將事業體做賭本,於2月11日寫了篇「讓我們共同來打一場聖戰」,並要用實際行動反對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大更新案、反對深火興建卸煤碼頭。用電子信箱發送了這篇文章後,收到許多鼓勵與支持的迴響,但在昨天中午出發到248農學市集賣魚前,有位朋友為了此篇文章前來與我交換一些心得後,讓我的心情至今都無法獲得平靜。

這位友人積極參與反對興建卸煤碼頭的事已有半年之久,一直無法認同我聲明不參選的決心,認為如此一來會給跳出來參與反對運動的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與流言。我回說:「政治人物出來參與公眾事物本來就是理所當然,非政治人物跳出來參與公眾事物,被合理質疑是為了尋找政治舞台,在台灣這個長期被扭曲的社會也是理所當然。」對方接不接受我的說詞,我根本不在乎,為了讓地方頭人能無所顧忌的幫忙,這是我需先表態不可的。友人跟我溝通的第二件事,讓我又重重的跌回「身為台灣人的悲哀」的深淵裡。友人說他站在反對運動的第二線可以,但如果他的親人站到第一線他一定不允許,太危險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這段談話勾起我的陳年痛事。

1996年任職於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為了收集八斗子的地方文史資料認識了擔任廟公的杜披雲先生。杜老先生認真寫作,他說他已活到六十多歲了,要趕快將他所知道的故事留下來,他要將他的餘生貢獻給可憐的母親台灣。1997年7月基金會出版了杜老先生的處女作「風雨海上人」,長達35萬字的漁人小說2,000本,我還幫忙寫了一篇「為留根而寫作」的序。出版一個多月後,杜老先先以整本書打錯了50個字為理由,將剩餘的1700本運到垃圾場燒毀。事件過後沒多久,「風雨海上人」卻得了巫永福文學獎。

「風雨海上人」我前後校稿了3遍,有個橋段是男主角在基隆的酒家認識了一位酒女,這個酒女婚後第3天先生在下田耕種的途中被人用車載往基隆的方向失蹤了,為了打聽先生的下落,只好來基隆當酒家女。為了讓一般讀者能清楚為何一個普通農人在那個年代會無緣無故失蹤,我與杜老先生溝通了半個多月之久,他終於同意加進「因為二二八事件」前後將近一百個字。出版後,杜老先生說他朋友覺得他太大膽了,敢寫二二八不怕禍及子孫。我不斷安慰二二八已是國定假日,也有二二八紀念館,在這個年代真的不用再怕,但杜老先生仍說他已一個多月睡不著覺,沒幾天就藉故將書燒掉。

一個每次見面都會說上一回要將剩餘的生命捐給台灣的人,在二二八話題已經解禁多年的1997年,可以因為著作上有「二二八」三個字澈夜難眠,甚至於焚書。為了合理化焚書的正當性以掩書內心深層的恐慌,不惜無情的詆毀幫忙出書的晚生後輩,我在杜老先生身上看到走過白色恐怖時代台灣人的真正可悲之處。

昨天與友人的對話也讓我想起,2001年為了反對八斗子天然海岸興建海水游泳池,有人向媽媽放話要到我家丟雞蛋。媽媽對我的惹事生非也頗有微詞,認為我讓她在村子裡難做人。以前反對的是一百多萬元的經費預算,這次反對的是1089億的經費預算,雖然「不要命的最大」,但這背後龐大的利益結構,將如何設局扭曲長期活在白色恐佈陰影下的台灣人? 我無助、心痛的跪求上天幾件事:

一、 請賜給台灣人民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早日走出二二八以及白色恐佈的陰影。站出來合理的要求政府撤銷錯誤的政策,是一個國民的基本權利,是理直氣壯的事,不應被恐嚇也不該心生恐懼。

二、 請賜給我的親友們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為了數以萬計人以及自己家人的身體健康、財產不縮水。站出來反對,特別是「既有核四、何需深火」,為國家省下1089億毫無意義的支出,是一種為自己以及子孫「種福田」的作為。

三、 請賜給支持或反對者雙方都有足夠的智慧彼此尊重,台電的員工為了保飯碗求生存,要有同理心尊重他們選擇支持的立場。而要求呼吸到不受污染的空氣是每個人的基本人權,監督政府政策、保護生態、愛惜環境也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與義務,請尊重反對者該有的人權。

四、 請賜給馬劉政府足夠的智慧以判斷已有核四,還需深火,讓人民合理化浪費龐大經費只為圖利少數既得利益者。也請賜給馬劉政府有足夠的勇氣以承擔,落實自己高喊的「節能減碳」口號,與世界同步儘一份地球人的責任。

五、 也請賜給麗妮足夠的智慧在往後的行事風格上,儘量減少無心之過造成對別人的傷害。能有足夠的智慧讓自已的親友免於恐懼站出來相挺。能有足夠的智慧不花費過多的社會成本,讓「321到潮境」是場令人難忘的春遊,在喜樂的氛圍下,充份呈現番仔澳灣休閒觀光的美好面向,讓大自然的美景感動更多人願意為它挺身而出、努力奔走。

六、 除此之外,我還要上天也能聽得到詩人李敏勇先生所寫的「心聲」,請求上天賜給台灣人足夠的勇氣以早日實踐多數台灣人共同的心聲、共同的夢。

我只歌頌土地
如果我只會當愛一個對象
就是妳
----咱的島嶼

我只呵咾自然
如果我必須為愛獻身
一定是為繁茂的草木
鳥的歌聲

我夢想
佇島嶼的海邊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歡唱
視野無限寬闊

我夢想
佇島嶼的山頂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跳躍
伸手會當挽天頂的星

我夢想
佇島嶼的鄉村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成長
從自然中學習生命的律動

我夢想
佇島嶼的都市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勇壯
新的秩序佇 手中開創

島嶼的航程佮方向
是為著這款的夢想
咱流過的血佮汗
也是為這款的希望

編織夢想
描繪希望
為著綠色和平的島嶼

---台灣,寫於2009年2月14日

相關行動與連署: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