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 導致海水變酸!非洲沿海居民生活受嚴重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暖化 導致海水變酸!非洲沿海居民生活受嚴重威脅

2009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1日國際線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警告說,氣候變暖造成的這一系列負面效應,正日益嚴重地威脅到非洲海岸線周圍居民的生活。 如果照現在這樣的發展趨勢,到本世紀末下世紀初,海水的PH值將下降0.14到0.35個單位。PH值越低,水的酸性就越強,海水的理想PH值應該在7.6到8.4之間。

研究人員指出,海洋酸化首當其衝地會影響到魚類的幼蟲。在正常海水中,魚類的幼仔通過碳酸鈣來形成身體的外殼和骨骼肌,而海洋的酸化會阻礙這一過程的順利發生,使得魚類的幼仔成活的機率變小,不利於魚類種群的繁衍,進而會對在海岸線生活的漁民,特別是生活條件比較差的非洲地區的漁民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另外海水溫度升高,把魚類從非洲海岸線趕跑,趕到更加涼爽的地方。為了繼續捕撈工作維持生存,生活在非洲海岸線的漁民不得不跟隨著魚兒越走越遠,但是他們之中的大多數人並不具有足夠的財力和技術條件去追逐遊到更遠處的魚類。

相對於南非受制於魚類的減少來說,西非受到的危險來自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的升高。有專家指出,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升高,將使西部非洲塞內加爾到喀麥隆的4,000公里的海岸線發生大幅改變,最受威脅的國家包括甘比亞、尼日利亞、布吉納法索和迦納,專家稱,海平面每年至少升高2釐米,這足以嚴重摧毀那些地勢低、人口密集的三角洲地帶。

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另一個嚴重危害是海水對內陸肥沃農田的入侵。這將使得地下水不再能飲用,也不再適宜農業灌溉,造成食品和飲用水危機,使得生活在這些地區的民眾面臨生存的威脅,容易爆發人道主義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