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聰明的經濟振興方案:投資公園綠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更聰明的經濟振興方案:投資公園綠地

2009年02月25日
本報自2009年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美國大提頓國家公園。圖片來源:美國國家公園署最近美國通過的經濟振興方案,其中9.05億美元將挹注於國家公園及在過去8年布希主政時代被忽略的其他環境議題。這些經費可讓人民獲得工作,更能使美國最美麗的自然環境獲得保護,估計可保護到的範圍從哈德遜河谷的羅斯福──范德比爾特國家古蹟,到大提頓和阿拉斯加的丹奈利國家公園。

根據美國內政部的估計,這項經費將在未來兩年內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

以往經濟困難時期有先例證明這樣的投資策略是可能成功的。在經濟大蕭條時期,羅斯福總統促進就業及推動地方經濟的主要手段之一即是成立「公民保育團」(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簡稱CCC)。那時,340萬人完成了20億美元的建設,那是1942年的幣值,換算成現在的幣值,價值超過250億美元。

羅斯福抓住一個特別的機會,保護美國最棒的天然資源,這不但改善CCC成員的生活,也改善了全美國人現在及未來的生活。從加州到紐約、阿拉巴馬到緬因州,民眾有機會享受到由CCC成員建造的800個國家公園,13000哩健行步道及5200畝公共露營地。

其他的例子還有舊金山灣東區公園區(East Bay Regional Park District)的成立,在1934年,儘管經濟大蕭條,居民還是聯合起來,促成公共基金成立,經費用來購買土地及後續維護,已成為美國最大的城市公園區,涵蓋9.8萬英畝開放空間與自然環境。另外像1936年成立的藍嶺公園(Blue Ridge Parkway),也是在維吉尼亞州與北卡州投資買下公有地之後成立,在今日已是全美步道路境最長、最多觀光客的公園。

美國的環保人士主張,政府要避免刪減那些看起來不會有立即性經濟效果的計畫。例如在紐約州,有居民抗議政府刪減開闢公園、農場維護及保護社區水質的經費。抗爭者認為,雖然如此做可縮小赤字,但是卻會對居民生活帶來負面衝擊。保育人士主張,在現在經濟衰退的時代,有些決定的確相當困難,但若能確保地球及子孫們的健康,有些方案的選擇理由是顯而易見的。

參考資料 : THE DAILY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