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2009年03月02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添寶

曾經,它興盛了一座城市,曾經,它富裕了一個國度,當蔗糖的甜美滋味不再,暮光中的老糖廠,等待下一場輪迴……

載運甘蔗的小火車,緩緩自田間駛來 。圖片提供:我們的島一群來自各地的單車迷,在雲林虎尾準備參加一場有趣的活動,因為他們將要追逐載著甘蔗的小火車,體驗早期追火車搶甘蔗的鄉村生活。一路上,沿著台糖五分車的鐵道前進,解說老師沿路說明,這些鐵道的歷史。穿過種滿甘蔗的田野,來到裝載甘蔗的蔗埕,早期採收後的甘蔗,由牛車或貨車裝載,來到這裡倒進漏斗,再由火車運回糖廠。

載運甘蔗的火車,從田野緩緩開過來,小小的柴油車頭,拉著長長的車身,經過大家的身旁,許多人奮力的踩動單車,追著火車拔取甘蔗,體驗早期農村生活困頓,大家搶甘蔗嚐甜頭的甜蜜滋味。歷史在這個時空緩緩重現,百年的台灣糖業,曾經一度繁華,載運甘蔗的小火車,遍布在台灣東西部的田野。

台灣糖業發展甚早,從荷蘭人來台期間,鼓勵種植甘蔗,清朝治台期間,各地興建「糖廍」大量產糖,在重製的模型中,顯現當時茅草為屋,牛隻拉石磨榨蔗汁的場景。到了日治時期,糖業成為台灣出口主要產品,全台紛紛建立現代化糖廠,巨大的製糖工廠在田野中聳立。1930年左右,糖業經濟發展到最高峰,曾經佔台灣外銷出口值的一半,產糖量排名世界第三,不僅富裕了國家,更帶動許多城市的發展。

到了國府來台,糖廠收歸國有,糖業經濟成為支撐工業發展的來源。當各式加工區紛紛成立,台灣糖業卻在國際市場,因為價格無法競爭,漸漸停工關廠,許多糖廠成為工業廢墟,糖業的風光走入歷史。

載運一長列的甘蔗,司機員熟練操縱機具,拉動50節的車箱,要將甘蔗送入糖廠。台糖虎尾糖廠的小火車,成為目前台灣僅剩還在載運甘蔗的列車,長長的載蔗列車經過田野,已經成為一種歷史景觀。舊時糖廠遺立在田園村落間。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在台灣,台糖擁有三十多座糖廠,紛紛關廠停工,至今僅留下善化及虎尾糖廠仍在運轉,其中虎尾糖廠保留較多的歷史風貌,成為許多人參觀的地點。走入虎尾糖廠,巨大的機具,標示糖業時代的工業文明。糖廠中的機具,後期雖有改良或整修,但是依舊保存著日治時期的樣貌。

從榨汁、熬煮、提煉、結晶到粹取,製糖的流程完整保留下來,糖廠成為活的工業歷史,台灣的糖業文明,依然活存在這裡。在高速離心機具的旋轉下,砂糖出現在大家面前。台灣糖的甜蜜,成為許多參訪者的驚喜,高興的不只是看見糖的製作流程,更高興傳統的製糖工廠依然保留到現今。

但是這樣的期待可能將會落空,因為製糖的成本過高,虎尾糖廠也面臨停工的危機。從1980年代開始,台灣許多糖廠紛紛停工,二十多年的荒廢閒置,讓許多糖廠成為一種歷史餘影,廠房的斑駁色澤,呈現一種時光的痕跡,也宣告這些百年老糖廠,從工業經濟走向文化資產的能量。

在每一座糖廠中,文化資產可以分割成為三個區域,一個是製糖工廠的工業遺址區域,一個是糖廠旁員工宿舍的生活文化區域,另一個就是糖廠外圍廣大的鐵道系統及車站區域。但是時到今日,城鄉發展之下,蔗糖鐵道拆除大半,台糖小車站也所剩無幾,糖廠本體的許多製糖工廠,許多早已完全拆除,未拆的任其殘破。更令人心驚的是,日本時期留存下來的宿舍區,現今不斷遭到拆除的命運。

田野間昔日運糖之運糖列車。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舊日糖廠運作廠房。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伴隨糖廠所設之日式宿舍群。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在蒜頭糖廠,因為員工晚近才紛紛遷出,許多日本老宿舍保留完整,在廠方細心整理下,顯露房舍的原始面貌,妥善保存了台灣的歷史資產。這些日本老宿舍,不僅式樣不同的房屋建築,有著值得研究的結構美學,更重要是,這些糖廠宿舍村,每棟房子排列構成的空間,形塑百年前工業村的時代思維,成為舉世少見的文化遺址,具有高度的文化價值。

但是,珍貴的糖廠老宿舍,因為土地開發利益,許多地目都是合法建地,在糖廠爭取財源的急迫下,成為首先被拆除後租售的區域。破敗的廠房、拆毀的宿舍、早已消失的鐵道,台灣糖業的文化資產,就像百年大宅,在後世子孫支解變賣下,有如風中殘燭,面對晚年的滄涼。

十多年來,台糖的文化資產,成為各界呼籲重視保存的課題,希望能夠找回台灣糖業的新生機會。在嘉義蒜頭糖廠,一項糖廠再生計畫被推動著,廠區內的員工組成經營團體,以文化觀光方式,找尋糖廠重生的機會。

糖廠重新整理五分車鐵道,經營導覽解說的生意,原本駕駛火車載甘蔗的司機員,也開始學著載運乘客。糖廠內的員工,經過訓練後,當起解說員,面對年齡不同的遊客,必須展現不同的導覽功力。

舊時糖廠區遺留之房舍。圖片提供:我們的島對於糖廠轉型,外界質疑公務員心態的糖廠員工,如何面對角色的轉變,扮演稱職的文化導覽工作者,糖廠員工說出他們的心聲。許多糖廠員工,不僅工作在糖廠,甚至世代生活都在糖廠,糖廠重生對他們而言,不只是工廠的改變,更是帶動社區的改造,他們希望糖廠轉型成功,連帶讓地方再發展起來。

以蒜頭糖廠為例,周邊的幾個村落,早期完全依賴糖廠為生,就連糖廠邊的宿舍村落,在土地私有化後,也以工廠村為名,緊密的關係由此可見。蒜頭糖廠並沒有太多的經費,可供園區的改造,但是相對也保留下許多老建築,在廠區內,車站等許多房舍,依舊是日本時代的歷史建物,深具文化的風貌。

經營五分車,導覽老建築,販賣台糖冰品,開設農產展售中心,似乎成為現今糖廠營運模式,但是文化深度的不足,反映著糖廠轉型的困境。糖廠的文化轉型,在心態、經費、法令的限制下,顯得格外困難,又在國家財政的財源籌措上,台糖始終被視為賣土地的金雞母。

在高雄橋仔頭糖廠,為了創造糖廠的文化資產,在2003年,橋仔頭文史協會以打造藝術村的觀念,將宿舍區轉為藝術家創作的據點,透過各式公共藝術,提升糖廠的文化價值。幾年下來,透過藝術創作、空間改造、導覽活動,打開橋仔頭糖廠的名氣,在台糖投資巨額資金,打造台灣糖業博物館園區之後,更成為全國知名的文化地標,更是成為南部地區重要的旅遊景點。

但是,透過外部團體的改造行動,創造價值後,卻面臨糖廠要求收回租地,再分割轉租販售的窘境。糖廠與民間社團的衝突引發一個問題,究竟糖廠的文化價值,是台糖的私有財產,還是台灣全國的公共資產?或者說,以工業經濟起家的台糖,有沒有能力處理龐大且重要的台灣文化資產? 昔日踩踏著糖廠列車前進的步履,今日已不復見。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重組台糖,成為一種革命性的思考,將土地利益、異業經營,交由專業經營單位管理運轉,將製糖工廠、日本宿舍、鐵道線等文化資產移出,交由文化單位或社區經營管理,讓台糖專心營運事業,讓文化不再成為公司負擔。

從百年前的興盛,到現今的落寞,台灣糖業面臨一個歷史分水嶺,如果只將留存的百年糖廠,視為土地開發的利益,無視文化上的價值,以及對於社區再造的動力,台灣糖業終有一天,只會成為照片裡的幻影,永遠失去甜蜜的滋味。

文化不是懷舊,也可以永續經營,當國外以許多工業遺址,再造許多城市的新春天,台灣最龐大的糖業文化資產,面臨著等待重生的晚年。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