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魚類新發現:地球上的性生活更早就有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史前魚類新發現:地球上的性生活更早就有了!

2009年03月03日
本報2009年3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盾皮魚類之一Austrophyllolepis的假想圖。作者:J. Long/Handout 科學家發現,地球上的性生活比以往所想的還要早就開始了!一項刊登於《自然》期刊的研究揭示,遠在3.8億年前就有魚類以體內受精生殖,體內受精的生殖方式普遍在泥盆紀時生活在熱帶珊瑚礁的遠古魚類發生。

這項發現,對於包含人類在內所有「有頷脊椎動物」生殖史的研究,有重大的啟發。

根據路透社報導,倫敦自然史博物館考古生物學家強納森(Zerina Johanson)的研究團隊在多種盾皮魚(placoderm)體內發現胚胎,他們推斷交配行為在此魚類普遍可見。

由於生殖的化石證據十分稀少,專家在剛開始時甚至遺漏了其中一個標本,以為裡面的小胚胎是未消化的食物。

盾皮魚是類似鯊魚的史前魚類,目前已經滅絕。一般科學界認為牠是最古老的有頷脊椎動物。牠有骨質的外甲覆蓋頭部,並形成如剪刀般的下顎。體型最大的盾皮魚如大白鯊一般大。

現今的許多魚類仍是以體外受精的方式生殖。在此以前,科學界也認為這些早期的魚類應該是行體外受精,就是精子和卵子在水裡結合,而非體內。

另外一項證據是成魚在腹部有特化的腹鰭,科學家相信,如現今的鯊魚般,雄魚在交配時會以腹鰭抓住雌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