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女鬥士 川震災區保山做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地球女鬥士 川震災區保山做生態

2009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護唯一生存的地球,這樣的環保意識,逐漸在中國大陸抬頭,很多人歸功於大陸一位環保女鬥士,廖曉義,她率先在北京,從社區倡導垃圾分類、冷氣26度節約,又在四川地震後投入災區,建設生態民居,教災民做生態經濟,長期和現實拔河,廖曉義的綠色生活概念,慢慢從城市傳播到深山。

四川彭州的山頭,2008年汶川地震後2個月,這麼一炸,把廖曉義心都炸碎了。廖曉義可是大陸第一位,投身環保17年,從創辦地球村民間團體,到處教人從空調26度開始節能,以及垃圾分類。 廖曉義的綠色生活、綠色奧運概念,從北京擴展,看到川震,讓她想到重建做生態,但是當地以開採石灰礦為生,哪懂得什麼是生態。

廖曉義:「我們到這兒來幹什麼呢,就是和我們大家一起商量一下,怎麼把我們垃圾分類和綠色社區做下去。」 能影響一個人就是成功,廖曉義先扶植刺繡手工業,讓災民維生。廖曉義:「這個樂和家園它基本上,是什麼道理呢,儘快地來推動這個其它的,像生態農業生態旅遊還有手工業,這樣一些綠色生技的產業,能夠起來它這邊一起來後,那種不可持續的像石灰礦,像這樣一種產業自然就會被替代。」

保護家園的概念開始深植人心,村民自發聚集,邊收集重建可用的木頭,邊清理廢墟。沒辦法阻止石灰礦開採,廖曉義和村民還是繼續蓋她們夢中的生態民居,預計今年9月完工。現在廖曉義乾脆長住山上的帳篷,每天為生態環保繼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