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探視松菸移植老樹 綠黨:要把樹種回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植樹節】探視松菸移植老樹 綠黨:要把樹種回來

2009年03月12日
本報2009年3月12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劉育珊報導

探視松菸移植老樹松山菸場的最後一棵「釘子樹」,是台北市平地最大的老樟樹,在松山菸廠矗立80多個年頭。卻在228次日,環評未完成的非法移樹行動中被迫遷移。今(12日)植樹節,台北市議員李慶峰安排老樹現勘,地方居民與綠黨到場探視老樹移植後的狀況。現勘結束後,光復國小家長會長游藝、綠黨溫炳原、潘翰聲至老樟樹原址種下希望之樹。

探勘完老樟樹,游藝、溫炳原至老樟樹原址種下小樟樹樹苗,該處已被鐵皮圍籬包圍,只剩滿地泥濘的空曠土地。潘翰聲表示:「原本的森林公園已經被台北市政府摧毀,希望在這邊把樹種回來,在環評未完成之前不應該繼續任何開發行為。」這棵希望之樹代表居民的希望,希望未來這裡可以變成森林有氧公園。

看到80幾歲的老樟樹搬家,樹枝多處被鋸斷的景象,光復國小家長會長游藝形容:「像是把老人的手腳砍斷,等於讓他坐在輪椅上,也許在市政府悉心照顧下可以存活,但再也沒有辦法回復原本那麼美的樣子。」

教育局承辦人員則一再說明樹木移植的技術問題,2月27日當天「樹木已斷根,應趕快移走對樹木比較好」,並表示原土層是黏土,移植過後的土壤比較好,為避免積水已在大樟樹周圍挖溝。對此,溫炳原強調:「政策才是應該討論的問題。」

文化體育園區BOT開發範圍內共有樹木845棵,其中489 棵於日治時期種下。(依據市政府92年環境影響說明書樹木調查) 明顯超過「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二條「樹齡五十年以上」條件,但台北市教育局委外評估受保護樹木卻僅有136棵,並經過樹保委員會的背書。

松菸老樟樹原址種下希望之樹綠黨表示,這些流離失所的800多棵老樹,有數百棵未列保護樹木的,或被當作雜木鋸斷絞碎處理,有些去向不明;有300 棵移往寶湖國中預定地的所謂「樹木銀行」因照顧不周己枯死100多棵;另有數十棵,因為有園藝價植,而被移到東北角文化園區的所謂「假植區」,再被第二度移植到大巨蛋的附屬商業設施旅館、商業大樓的開放空間裡,將再被當作盆栽移來移去,當作財團漂綠的虛假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