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川加速融化 伊犁鼠兔生存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冰川加速融化 伊犁鼠兔生存受威脅

2009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4月5日中央網路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新疆3大山脈的多座冰川在過去20多年正加速融化,距離城市最近的烏魯木齊1號冰川40多年來已縮小1/5。受此現實及人為因素影響,世界瀕危物種伊犁鼠兔面臨生存威脅。

中新社報導,伊犁鼠兔屬兔形目,鼠兔科,是中國大陸特有物種,僅存於天山山區。伊犁鼠兔1983年在天山發現並命名,是當前國際公認的僅有24個鼠兔屬種中耳朵最大、後腳最長、體形最大的一種。伊犁鼠兔喜歡獨居,繁殖率較低,是受氣候變化威脅最典型的高山物種。由於氣候變暖,冰川退縮,伊犁鼠兔逐漸被分割在天山高海拔區的各個山嶺,生存和繁衍受到極大威脅。

專家表示,透過1992年至2002年的動態研究證實,伊犁鼠兔種群數量10年間減少55%以上,種群的成熟個體數少於2500隻,亞種群的成熟個體數不超過250隻,處於瀕危狀態,研究證明這與氣溫上升和氣候變化直接相關。據最新調查數據,伊犁鼠兔種群數量仍在減少。2005年伊犁鼠兔被列入中國瀕危物種紅皮書,最近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2008瀕危物種紅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