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海淡廠太貴 金門縣府不歡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海淡廠太貴 金門縣府不歡迎

2009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4日中國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央為解決小金門缺水問題,計畫在當地興建一座950噸的海水淡化廠,金門縣政府則以已運轉5年,「失敗」的大金門海淡廠為例,憂心再繼續搞下去,將增加水廠營運虧損,也加重中央負擔,建議自大陸引進優質水源,才是解決辦法。

行政院計畫以有償BTO方式在小金門興建海淡廠,但自2008年5月迄今已流標4次,始終無人問津,原因出在每噸水處理費(含建設費及操作維護費)的公告底價不得高於54.35元,廠商認為無利可圖,甚至還會賠本,投標意願不高。

縣自來水廠長翁自保表示,大金門的2千噸海淡廠營運5年,每噸海淡水的處理費本本就高達66.87元,若再從以「能源」換「水」的層面來看,生產1噸海淡水需用8度電,而台電在金門每賣一度就要虧損6.67元,必須仰賴中央政府的補貼,則一噸海淡水的實際生產成本高達120.2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