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韓國合作修建監測站聯手抗擊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與韓國合作修建監測站聯手抗擊沙塵暴

2009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4日新華網呼和浩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中國沙塵暴重災區內蒙古,現有的8個沙塵暴監測站中4個由中韓兩國合作修建。

從2003年至今,韓國政府已經斥資130萬美元,在中國內蒙古、遼寧、山東、吉林、甘肅等地合作建立10餘個沙塵暴檢測站,其中多數站點位置都是沙塵由中國西北向韓國漂移的必經之路。

但從2006年開始,內蒙古自治區的沙塵暴天數逐年減少,程度逐漸減弱。這得益於中國政府和民間組織實施的一係列防治沙塵暴項目,其中與周邊國家韓國聯手防治沙塵暴成效明顯。

內蒙古氣象局呂向偉介紹說,在監測站的建設和運行過程中,韓國出資購買儀器設備和負責日常的經費支出;中方主要負責臺站建設、技術監測、儀器維護、資料傳輸等任務,中韓共享監測資料。「中韓在監測沙塵暴上的合作增加了中國沙塵暴監測站點的佔網密度。」呂向偉說。

2008年中韓兩國在聯合聲明中重申了加強在沙塵暴監測領域合作的重要性。據了解,中韓沙塵暴檢測站主要監測當地空氣質量及沙塵天氣強弱變化程度,對當地大氣中的沙塵進行不間斷探測,並把相關數據資料,通過衛星傳給上級氣象部門,實現數據共享。

「這樣能夠適時獲取沙塵天氣形成、移動、分布及有關環境變化的數據,從而能準確地對沙塵天氣進行預報、預警,客觀定量地分析評估沙塵天氣造成的危害和影響。」呂向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