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30年 四紋蟻型天牛再現墾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失30年 四紋蟻型天牛再現墾丁

2009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9日中廣新聞網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人員鍾奕霆發現的是〔四紋蟻型天牛〕剛羽化不久的雄蟲。

墾管處表示:根據文獻記載,〔四紋蟻型天牛〕是1980年3月21號,由日本人〔鈴木氏〕在墾丁公園內採集到一隻,1983年由日本天牛研究權威林匡夫教授以台灣特有種發表,當時只以一隻外型圓胖、體長約一公分的雌蟲做為模式標本,該標本目前保存在日本的國立科學博物館,距今三十年間,墾丁國家公園沒有任何發現或採集記錄,甚至被懷疑是否已經絕種,顯見這種天牛的珍貴稀少。

墾管處說:收藏在日本的模式標本,經後人檢視發現牠的後翅退化,推定這種天牛不具飛行能力,且棲息在低海拔樹林,成蟲發生期在三月;但是,根據這次觀察與發現,〔四紋蟻型天牛〕六隻腳的比例長,所以行動力佳,能迅速爬行較遠距離,飛行能力也佳,可快速振翅起飛,屬於夜行性昆蟲,雖然會趨光,卻不好強光,會尋找陰暗處躲藏,像是枯葉或是木頭縫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