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環評審查 彰化沿海漁民:保證未來不影響漁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環評審查 彰化沿海漁民:保證未來不影響漁業

2009年05月19日
本報2009年5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中科四期四度環評;圖片來源:朱淑娟攝中科四期二林園區18日第四次環評審查,未來中科廢水將排入舊濁水溪流域、三和制水閘下方,放流口距出海口只有七公里,鹿港、福興之間近6萬公頃淺海養殖可能遭廢水危害。

福興鄉蚵農得知消息後非常恐慌,昨北上抗議,要求中科應保證不會汙染漁業,「留一口飯給弱勢漁民」。

中科三期后里農民情義相挺

后里3位農民情義相挺,昨天站出來聲援福興鄉漁民。中科三期后里 、七里兩個基地位於后里。基地不但基地位於斷層帶,用水量龐大,運轉後將造成全鄉一萬多農民面臨休耕。光電業廢水排放也將汙染大甲溪下游農作,空氣汙染威脅民眾健康,當地農民多次抗議。

中科三期環評審查時,環委認為此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依環評法規定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但審查卻未經二階環評、草草過關,中科農民提起行政訴訟。

去(2008)年元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保署敗訴,通過的環評審查無效。依判決結果施工中的中科七星基地應停工,環保署上訴中,成為國內第一件被法院撤銷的環評案。

昨日,后里鄉公館村村長馮詠淮、農民陳欽全、廖明田到場聲援。馮詠淮出示牛稠坑溪拍到的死魚,他說,科學園區危害嚴重,當初中科三期承諾廢水要經過生態池才能排放,結果也沒做到照樣排入溪中,廢水不符合灌溉水質標準,危害農田。

「這種科學園區還能繼續在台灣危害土地嗎?有機農業還會有未來嗎?」馮詠淮說,科學園區是國家同意設置的,未來如造成汙染國家應賠償。他說,中科副局長郭坤明已答應他四個月內要做生態池,他要求中科說話算話,放流口也要一併監測。

中科四期四度環評;圖片來源:朱淑娟攝漁民都不知道 這樣對嗎?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二林園區將引進光電、半導體業,竹科、桃科都發生廢汙水問題。「如果廢水都符合放流水標準,為何新竹沿海牡蠣會禁養?」未來二林園區廢水將排到流量很小的舊濁水溪與萬興大排,中科是否敢保證沿海漁業不會受影響。

環評委員郭鴻裕在之前審查會時指出,科學園區已造成多起重大公害,包括新竹香山養殖魚類雌化、雄化、禁養,竹南、桃園地區鰻魚苗消失。中科四期開發案的廢排水流到彰化濱海養殖區(蚵、貝、鰻魚),請中科保證未來不會有環境荷爾蒙物質。

但中科多次表示,依中科一到三期放流水監測,科學園區放流水的重金屬含量都很低,預估放流水排放後合成水的重金屬濃度可符合丙類水質標準(適用二級水產養殖用水)。

漁民粘張素雲說,漁民們到17日才知道有這個案子,「都沒通知我們這樣對嗎?」她表示,沿海漁民引海水養蚵、文蛤,科學園區廢水排放後,會像新竹香山牡蠣一樣不能吃了。為了科學園區要犧牲上萬漁民,「這樣甘有天公地道?」

廢水不是你們說沒事就沒事

居民魏清水說,「我們支持中科,但中科的水汙染控制應讓我們放心」,從霄裡溪、香山看到的事實(華映、友達廢水汙染霄裡溪,新竹科學園區廢水造成新竹沿海牡蠣禁養),如果像園區說的符合標準,為何會有這些事證。他要求中科應到彰化沿海每個村辦說明會。

漁民粘麒麟說,「我不太認識字、國語也不太會講」,但他知道舊濁水溪一次漲退潮要7小時(退潮時沒水工業含重金屬廢水無法稀釋),「水排放不是你們說沒事就沒事,你們要給我保證以後我沒事。」

他說,他的太祖公、祖公、父親,一直到他都靠養蚵維生,如果中科說廢水沒事的話,「那我養的蚵你給我買。」

年輕的漁民粘先生說,家裏有40多公頃養殖區,阿姑、阿姨也都靠養殖維生,「鹿港的蚵仔都是我們這邊提供的」,廢水排下去,「以後鹿港的蚵仔煎你敢吃嗎?」

中科四期四度環評;圖片來源:朱淑娟攝中科應到彰化沿海每個村辦說明會

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表示,去年油價上漲遠洋漁船都不敢開出去捕魚,因為來回一趟還不夠本,島內漁產都靠近海漁業。他上周到當地訪問,看到許多阿桑在剝蚵殼,「這些人有能力轉業嗎?」

林聖崇表示,中科對漁民的影響這麼大,但卻沒人通知他們,「到那裡去辦一場說明會、公聽會有這麼難嗎?」漁民昨天放下工作,一早搭車北上,過了午後才吃了便當,結果環保署還限制人家發言三分鐘,而且只要是民眾、環保團體質疑的、要求的通通不用回答。他痛批,「這是威權政府,根本無視民意。」

中科四期四度環評;圖片來源:朱淑娟攝林聖崇指出,中科可以在環評會、區委會一周開兩次,誰有這種氣力?他至今在區委會、環評會說了不下七、八次,要求中科一定要到當地辦說明會,讓漁民知道影響是什麼、如何因應。

隨後,中科承諾會到彰化沿海地區針對漁民辦說明會。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