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無車日之外?看看美國城市街道的環境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除了無車日之外?看看美國城市街道的環境教育

2009年05月21日
作者:黃雋

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台灣的交通環境這麼糟?空氣污染就算了,車子的購買無限制也就罷了,不關環境而關於人命的大事卻一點也沒好到哪去。

車子亂開,人也亂走,對於人命的重視遠不如國外,對於交通的禮儀就更不用說了,管他是非對錯先搶先贏,總是讓開車的朋友血壓升高不停。這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改善呢?

原來教育是一切的根源,最近發現美國的組織在進行所謂「街道教育 :Streets Education(暫譯)」。他們的宗旨是,在一個城市變遷無比快速的年代,孩子們在街上的時間如此多,如果要讓人了解怎樣生活是永續的方式,不如從街道開始吧!

就由一個簡單的圖片來了解這個組織。上圖和右圖是一個課程的圖片,他們在做什麼呢? 為了讓孩子了解街道的情形,不如實際讓他們來到街上看看吧!

這時就需要一些輔助的工具,不如扮演警察,來了解一下測速和時速的感覺?

看到這些課程,我就覺得如果當年小時候,我曾在街道上做過這件事情,一定對於行人和兒童的安全有很深刻的印象,不會老是在行人面前騎快車,那個速度之快讓人害怕;但是,關在車裡頭的駕駛一定沒感覺吧!

其實Street Education的課程目前不多,但可以看出經過細緻的規劃。一個完整課程將從學校裡的書寫閱讀開始,讓孩子先認識交通造成的空氣污染,接著搜集研究數據報告,讓學生對通盤狀況有初步的認知,再來進行實際的街道調查;最後在孩子充分體會和了解之後,鼓勵他們畫出對於未來街道的憧憬。

寫到這裡,不禁讓我想到台灣每年都會舉辦世界無車日活動,藉以提醒人們,其實代步工具就僅僅只是代步工具,走路或騎乘自行車,也是另一種健康的選擇。近年因為暖化話題,空氣污染嚴重,自行車運動的興起,更增添了許多環保意義在裡頭;然而,畢竟一年也只有這麼一天,過了無車日,還是看見自行車騎士危險的騎在馬路上,朋友依然談論著買車的慾望和念頭,沒有辦法想像城市與車之間的複雜關係。

雖然,我很常聽到說:「台北實在不適合開車,養車好貴。」

但更常聽到說:「有車多好,你看那輛車多漂亮……」

不知道讀者去過北京嗎?這5年的都市發展讓城市無比擁擠,也看見了缺乏永續想像的發展,已經變成如何的無止盡擴張。

再看看台灣的城市呢?即使各種大眾交通網絡努力建構中,但我們仍不能忘記,比起硬體建設,還有許多更重要的觀念和方法,需要加以推廣及落實。無車日的活動雖好,但比較起來,每年僅僅一天的運動,其效果和重要度遠遠不及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觀念的革新與成長。畢竟那一天再怎麼減少車輛,人們從小的習慣、認知街道的態度是如此,那城市的街道就會被我們塑造成某種固定的樣子。

這也是我看到他們教案最後一部分「我夢想中的街道…… 」,而有深深的感觸。

不如看看人家阿不達比如何想像「我夢想中的社區……」「我夢想中的城市……」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