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二氧化碳減量效能 建置林木生長資料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評估二氧化碳減量效能 建置林木生長資料庫

2009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2009年就轄區內森林永久樣區進行第3次調查,獲得林木生長資料庫的全面性資料,將作為台灣地區日後研究推估森林「碳吸存」及「二氧化碳減量」議題時的重要參考。

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溫室氣體大量排放,造成「全球暖化」現象,為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各國普遍認為,必需制定具有法律約束的議定書以達成共識;而森林每年可淨吸收約5億公噸的碳,因此,森林在「碳吸存」及「二氧化碳減量」功能上扮演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

以往在推估台灣森林資源的碳吸存量時,因為缺乏完整的林地面積與林木資源資料,造成推估上(不確定性)過大;為獲得森林生長量及枯死量的明確數據,林管處礁溪工作站最近針對轄區內、在民國88年初設立的72個森林永久樣區,進行每5年一次的複查作業,藉以建立林木生長資料庫,作為日後評估森林資源對於碳吸存貢獻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