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改善 鹽水溪魚蝦種類增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染改善 鹽水溪魚蝦種類增多

2009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局科長周妙旻表示,該局每月均在鹽水溪進行水質監測,近3年來,河川污染指標(RPI值)從2006年的7.02、96年6.88一直降到去年5.9,雖然水質仍不佳,但已有愈來愈好的趨勢。

他表示,水質改善主要是污染源的查緝,讓污染受到控制;另外,出海口的魚塭拆除後,水流較暢通,未來污水系統做好,水質改善將更明顯。

溪墘里長曹清忠指出,過去居民都會到溪中游泳、抓魚,當時魚蝦貝類應有盡有,但隨著污染日趨嚴重,魚蝦全不見了,這幾年才又見到少量吳郭魚、虱目魚等出現。

他說,最近社區調查發現魚種類變多了,甚至連鹹水的「三角仔」(即金錢仔)也出現在鹽水溪橋(海佃路)一帶,愈往下游種類愈多,蝦、蟹也不少。

他說,為發展社區的休閒觀光,今年開始進行社區的動植物調查及志工解說培訓,希望讓志工認識自己社區的珍貴資源,訪客來訪即可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