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捕撈、寒害 澎湖海參快沒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度捕撈、寒害 澎湖海參快沒了

2009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9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自然的生物資源越來越少,主要是受到過度捕撈與氣候變化的影響,這兩年澎湖沿海的漁獲量大大減少,海參成為漁民捕撈的新目標。過去密布在澎湖潮間帶的海參,現在數量銳減,學者擔心再不進行保育,恐怕會絕種。

走過澎湖的潮間帶,一定會對沙地上密布的海參印象深刻。由於澎湖的海參處理過程極為繁複,除了當地人偶爾取來食用外,過去幾乎沒有漁民進行捕撈。但是近兩年由於海參價格高漲,中國大陸等地需求升高,澎湖的海參也面臨被大肆捕撈的命運。

目前在澎湖群島的鳥嶼、吉貝等地,潮間帶幾乎已經很難看到海參的蹤跡。當地生態學者擔心,人為過度捕撈很可能讓海參在澎湖潮間帶滅絕。

學者認為,在毫無管制的過度捕撈下,澎湖海參數量已經降低到滅絕的臨界點,漁政單位應該適時介入調查,並劃設海參的保護區,否則澎湖海參很可能在短期內消失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