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卡馬水庫壩底被擊穿 已轉移群眾15000多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西卡馬水庫壩底被擊穿 已轉移群眾15000多人

2009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5日中國廣播網廣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7時10分報導,由於連日暴雨,廣西壯族自治區羅城麼佬族自治縣卡馬水庫水量驟然增加,導致水庫壩底被洪水擊穿,形成水涌,對下游造成很大威脅。目前搶險工作仍然在緊張進行。

卡馬水庫是這次廣西洪水的一個焦點地區。這座水庫設計庫容930萬立方米,目前庫容水量已經達到725萬立方米。記者在現場看到,水已經基本漫過了水壩,壩底擊穿部位口徑並非很大,洪水由此泄漏出來。在大壩的左側上方已經開闢了一條10多米寬的洩洪道。發生崩塌的部位,有20米高,10米長,1.5米寬,崩塌物主要是一些碎石頭。當前,水庫主要採取加緊洩洪、騰空庫容的做法,等待時機採取下一步措施。截止到發稿時,廣西共轉移下游群眾共計15000 多人。

卡馬水庫只是這次羅城麼佬族自治縣受災的縮影,連日的大雨讓這裡已經成為水鄉澤國。記者昨天下午採訪時遇到了正在帶領群眾抗災的羅城縣喬善鄉黨委書記羅日政,他說,由於通訊、交通中斷,全鄉還有超過萬名群眾的受災情況不明。

羅日政:「現在,我們喬善一共兩萬人,七個行政村,現在我們能夠到的地方,能夠聯繫上的地方,不到七千人了,其他那些地方都去不了。有些寺方能夠聯系上,但沒辦法去得到那個地方。不知道災情怎麼樣。房屋塌了多少間我們不清楚。在我們這邊,我們能夠看得到的地方,有二十來間房屋倒塌,數字應該遠遠不止這個,其他地方聯繫不上。」

除了通訊、交通外,當地的供電也出現了問題。羅日政說如果這種情況再持續,群眾的飲食、飲水等可能會出現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