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層次合作保護野生東北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吉林省多層次合作保護野生東北虎

2009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5日新華網長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吉林省大荒溝林場建立了首個野生東北虎綜合研究和保護項目示範點,這是WWF在中國東北地區啟動的東北虎保護項目三個野外示範點中的第一個。

WWF大荒溝東北虎項目點將與當地社區和林場密切合作,致力於生態恢復、森林管理和社區工作結合的綜合研究與實踐,為野生東北虎及其棲息地在東北地區的恢復探索一種成功模式。大荒溝林場毗鄰中俄朝邊境的琿春自然保護區,近幾年頻繁發現野生東北虎蹤跡,表明這一地區作為恢復東北虎棲息地的潛力和基礎。

野生東北虎是國際十大瀕危動物之一,也是中國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上個世紀70年代末,中國境內大約有150隻野生東北虎,但由於偷獵、森林破碎化和人類活動對棲息地的影響,到80年代末僅餘35隻。

根據國家林業局估計,目前中國野生東北虎的種群大約在18到22隻,分散在黑龍江和吉林省東部地區老爺嶺、張廣才嶺、完達山和長白山地區,大多為俄羅斯遠東種群的遷徙個體而非穩定的繁育種群。

WWF(中國)長春項目辦公室主任婁佳說,為實現俄羅斯野生虎種群向中國的擴散和定居,實現野生東北虎在中國境內的最終恢復,必須側重於在中俄邊境的中方地區建立有效監測係統,完成森林棲息地的建設,有蹄類獵物種群的恢復,減少甚至完全消除偷獵的壓力。

據了解,WWF將在大荒溝林場和周邊地區進行森林結構和社會經濟狀況的摸底調查,內容包括該地區居民打獵、野生動植物資源利用和土地利用情況等,並將在冬季進行野生東北虎及有蹄類獵物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