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建烏山頭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田與一建烏山頭水庫

2009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6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南平原是台灣的米倉,但它不是天生就是富庶之地,而是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扭轉了命運。

在烏山頭水庫完工之前,濁水溪與曾文溪之間南北距離90公里的平原都是看天田,因為沒有足夠的灌溉水源,種的都是花生、甘蔗等較能適應乾地的作物;乾旱、洪水、鹽害,是20世紀初對嘉南平原的描述。

烏山頭水庫的灌溉範圍從台南永康直到嘉義縣境內,面積達15萬公頃,蓄水量為1億5千萬公噸,大壩壩堤有1273公尺長,從空中看潭緣曲折如同珊瑚呈參差不規則狀,因此也有「珊瑚潭」之名。

1930年竣工,視當時東洋最大的水庫,在世界排名第三大。另外烏山頭水庫使用的是「半水力填築法」,利用水力沖刷使不透水的黏土向壁心流動,並讓粗細不同的石或沙因水力帶動而均勻分佈,形成顆粒配置良好的壩壁,由於這種工法非常罕見,美國土木學術會誌還曾專文介紹這個水庫,並以工程師八田與一之名,稱為「八田水壩」。也因為它的特殊地位,因此有了爭取烏山頭水庫成為世界遺產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