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永續發展:碳排指標改善 肇因經濟衰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8永續發展:碳排指標改善 肇因經濟衰退?

2009年07月21日
本報2009年7月21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原定於每年6月5日公布的永續發展指標,今年終於在1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相關數據。41項指標中,共有11項被列為背離指標,光是「生態資源」七項指標中,就有五項較去年退步。二氧化碳排放量雖呈現難得的下降,但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去年全球金融風暴加上油價上漲,才造成此一結果。他並感嘆的表示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似乎是背道而馳。

2008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發布說明會。照片來源: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

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系統共包含了6大面向,41項指標。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17日發表的報告顯示,2008年與2007年相較,有27項指標趨向永續,11項背離永續,3項持平。

其中二氧化碳排碳量方面,去年首度出現下降趨勢。但此一結果是源於民生或是工業碳排?對此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去年全球金融風暴,加上油價浮動,因此不論是工業或民生方面都降低了排碳量。沈世宏也認為,目前似乎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仍是互相扞格,經濟衰退時期,才看到環境有所緩解。

雖然去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空氣污染方面的PSI(空氣污染指標)平均值皆有所下降,只是對照日前台電規劃的增設火力發電機組來看,2009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及空氣汙染品質能否持續改善,有待觀察。

另外在生態層面七項指標中,有五項不合格。其中包括「天然海岸比」、「耕地總面積比」以及「生態敏感地」等都呈現下降。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執行長盧敏問道,從耕地面積、海岸線與溼地消失等狀況來看,似乎永續發展在地方並無強制力,未來中央是否能加強約束力。

關於這點,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長蔡勳雄回應,永續發展法目前在規劃中,期待未來能有效規範地方。而內政部代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肇琦針對海岸線與溼地問題回應說,已召開研討會廣徵各界意見,而在海岸線維護方面,永續發展委員會也已提出改善方案,將訂定「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未來以天然海岸比不再降低為目標。

而經濟層面指標方面,農藥消費量比率增加,關於這點淡水社區大學主任張建隆問道,農藥使用的增加,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地方農會鼓勵農民使用農藥,耕地面積減少,但農藥使用上升的情況下,未來使否能有效管制?關於這點蔡勳雄僅回應農委會在食品安全上十分重視,並積極推廣無毒農業。

2008年台灣永續發展指標,大多呈現正向成長趨勢;不過,生態面向約7成不及格,值得政府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