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魚」現蹤 苗栗漁民築賞鯨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媽祖魚」現蹤 苗栗漁民築賞鯨夢

2009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通霄、後龍及竹南鎮的漁民,每年10月到隔年4月間,多有巧遇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的美麗經驗,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但白色或粉紅色的身軀,讓漁民津津樂道,不少人建議縣府仿效花蓮縣的賞鯨做法,發展白海豚觀光行程,但苗栗縣府認為可行性不高。

通霄鎮白沙屯漁港的漁民陳文成建議縣府仿效花蓮縣的賞鯨觀光,先做白海豚生態調查,了解出沒時間及習性,再規劃賞豚船隻,這有觀光賣點。

對此,苗栗縣南龍區漁會理事長劉鐵麟並不看好,他說,苗栗縣的漁港設施不佳,多是淺水的潮汐港,漁船進出港口仰賴潮汐漲退,萬一白海豚現蹤時,船隻剛好無法出港怎麼辦?

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呂思賢也說,漁民經常出海,看到「中華白海豚」的機率較高,但觀光客花錢出海一次,卻很容易「摃龜」;苗栗縣內漁船依規定都不能載客,漁港腹地也太小,要像花東地區發展賞鯨豚觀光,可行性尚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