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今年雨量不足 農作歉收恐影響經濟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今年雨量不足 農作歉收恐影響經濟發展

2009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8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為農業大國,全國60%人口務農,60%耕地為看天田,靠降雨灌溉,因此今年6至9月雨季雨量如果持續不足,造成農作歉收,農民收入減少,恐將影響國內需求,拖累經濟發展。

印度是全球稻米、小麥等穀物和糖的主要產地,收成不足,政府為彌補農民損失,提供補助措施,必將使本已惡化的預算赤字更形惡化。但更嚴重的是,印度糧食出口減少,甚或被迫進口補充,必然導致全球糧食價格上漲,令全球通貨膨脹再度發生。

印度氣象局7日公布6月1日至8月5日雨季期間降雨量最新統計報告指出,這份「2009雨季現勢」報告證實,迄至目前,今年雨季全國累積降雨量,較過去水準短少25%。報告說,全國36個氣候區,僅有11個地區雨量正常或增加,23個地區雨量不足,2個地區出現乾旱現象。

報告指出,印度重要糧倉中部和西北部,包括兩個農業大省旁遮普(Punjab)和哈雅納(Haryana),是今年遭受雨量不足打擊最嚴重地區。直到8月5日,累積降雨量仍嚴重落後。

此外,包括人口1億7000萬人的最大農業省北方省(Uttar Pradesh)在內,已有6個省境內共141個農作區,已宣布為乾旱受災區。

在報告指稱少數雨量增加的地區,例如北部偏東的另一個農業大省比哈省(Bihar),卻是因為雨量過多,基礎建設與水利灌溉技術落後,有若干農作區反而出現洪災,農民流離失所,影響農作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