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火燒島的哀默與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離島圓夢曲

藍色火燒島的哀默與希望

2009年08月12日
作者:陳淑麗(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研究助理)

綠島海底的美麗珊瑚;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綠島位於台東的東南方海上,是一充滿熱帶色彩而景致優美的火山島嶼。全島主要由丘陵台地所組成,島的周圍大多為裙狀珊瑚礁環繞。綠島的珊瑚物種多樣性及豐度都很高,總共記錄到168種可以形成珊瑚礁的石珊瑚,6種觸手超小的水螅珊瑚,八隻觸手的八放珊瑚則有8種,而柔軟的軟珊瑚也有記錄到27種,同時根據台灣的珊瑚物種地理分布判斷,綠島應該有250到300種石珊瑚。

也因為豐富的海洋資源,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而來,然而隨著開發的增加,海洋環境受到人為活動的影響,將造成沿岸海水水質惡化及營養鹽之增加,對當地珊瑚礁生態系造成相當的衝擊,綠島居民或許因珊瑚礁而富,但作為其最大資產的珊瑚礁卻正面臨嚴重的危機。

綠島知名的「大香菇」遭船隻撞成「骷髏頭」;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因為學術單位的工作,我在綠島從事研究已經二年,對綠島從陌生到熟悉,直到現在,不曉得是什麼原因,每次想到綠島,心裡總是有溫暖的感覺。也許是有一群人和我有一樣的認同感,我們都很愛綠島,他們是居福伯一家人。雖然剛開始我是老師的擋酒咖,總是很單純的用高粱跟阿福伯搏感情,但現在的我們除了高粱以外,還能聊保育珊瑚礁的心酸。

阿福伯每天都會騎著摩托車到港口巡邏,看到非法捕撈的漁民,就會通報警察,但是警察卻漠視於阿福伯的努力。雖然阿福伯總是被冷漠的對待,但是他很聰明,他自己買了雷射筆,可以照很遠,遠方的漁船發現自己的船被盯上了,就會逃之夭夭。阿福伯對於自己趕跑了非法漁船相當有成就感。

但過幾個月後,阿福伯卻完全處在於一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困境,因為:「我現在照他們,他們也都不逃跑了,我叫警察,也沒有人理我,啊!我不要管了啦!」抱怨完後,但見他騎上車,又朝巡邏的方向去了。漸行漸遠的阿福伯,背影雖然有點無奈,但是雄厚的身軀,仍藏有堅持的信念。

然後,黑人,阿福伯的兒子,也慢慢的加入阿福伯的行列。

潛水志工正在進行珊瑚礁體檢;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 綠島精彩的海底世界;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

 

潛水員總是很興高采烈的討論,去那個國家看到什麼魚,有多大,有多美。而美麗的綠島珊瑚礁群聚,雖然擁有高密度的珊瑚,但是魚兒呢?去哪裡了?我們的海洋有種哀默的沈靜感。

也因為珊瑚礁總體檢,我認識了許多志工,除了教育他們保育珊瑚的觀念外,也讓他們了解,潛水時,看到了某些生物的存在及消失,都代表了什麼意義。

我很感謝,因為有了志工的熱情,讓我重拾對珊瑚礁保育的熱誠,我相信總有些人和我們的信念是一樣的。也期待藉由這些人,能擴展我們對珊瑚礁保育的堅持。

人,也許只在乎身邊的事物,以及如何使生活過得更好;他們在乎他們所依賴的事務。人,目睹陸地上悲劇的哀傷感,也許大過於海洋吧。人也許不是活在水裡,無法感受珊瑚的孤獨感,人,也許未能跟海裡的生物溝通,不曉得海底生物對於自己伙伴的死亡也是會感到哀傷的。我曾看過研究報導說:魚,是沒有痛覺的。也許是吧,但我寧願相信每種生物都有情感。

珊瑚和魚對人類是遙遠的,因此人類常常不知道珊瑚礁為我們奉獻了什麼。事實上,沒有海洋,就沒有美好的我們,不是嗎?我們已經強奪了生物的地權,卻也沒有給它們生命應有的尊重。有多少的生物,死於在觀光客的快速奔馳之下?而人們卻只一直抱怨生物越變越少,越來越難看到。

每當我下了船,看著綠意盎然的山及寶藍的海洋,仍始終對綠島充滿期待。身為台灣人,還是引以綠島為傲,因為我知道有一群人,正和我們一樣奮力不懈的努力著。我相信綠島可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