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會:越域引水工程問題多應審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自然基金會:越域引水工程問題多應審慎

2009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0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是否釀巨災引起關切之際,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日發表一份報告說,世上大型越域引水工程往往缺乏足夠評估與檢視,造成環境等多方面衝擊。

這篇將在斯德哥爾摩「世界水週」(WorldWater Week)發布的報告包含全球七個案例研究,針對希臘的阿徹魯斯河(Acheloos River)引水工程和中國的「南水北調」西段,都指出工程有破壞脆弱地形造成山崩之虞。

報告說,氣候變遷使得原有水文系統不穩定,許多政府因而更寄望以大型水利建設來儲水或調水;但另一方面因氣候變遷的效應難以預料,這代表大型建設需要更仔細的評估。

據這份報告,越域引水對環境造成的衝擊還包括擾亂水文、影響動植物生態、導致海岸地帶鹽化和使地下水水位下降等;同時,許多工程不公開透明、缺乏適當治理、須遷移大量居民、未與受影響民眾諮商。

這份報告並非完全反對跨越流域引水,但強調應該優先實施其他方案,把「高成本、高風險」的越域引水工程當成最後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