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工程:改造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工程:改造海洋

2009年08月23日
作者:中外對話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把鐵倒入海洋有助於解決氣候變化危機嗎?還是會雪上加霜?

什麼意思?

把大量的鐵倒入部分海域,將產生大面積的以二氧化碳為食的浮游生物,由此減少溫室效應。

如何實現?

把鐵倒入鐵含量較少的海域。該計畫倡議者表示,大面積的浮游生物死亡之後,將沉入海底,從而把所吸收的碳封存在水下。

有何風險?

儘管這個想法經過了小規模的試驗,但在海洋裏大範圍施肥是否有副作用,尚不得而知。例如,一些科學家認為,大量的浮游生物將釋放其他的溫室氣體,包括甲烷和一氧化二氮。

同時,促使大面積的浮游生物繁殖,可能對生態系統產生不可預測的重大影響。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稱,其他的微量金屬也可能被同時倒入海中,有些可能對海洋生物產生毒害。

試圖從這個計畫中牟利的最初嘗試,迄今為止都失敗了,但是人們對這個想法興趣濃厚,許多科學家因而尋求禁止從海洋施肥中獲利,直到證明其在「可量化的時間」內清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由於過度捕魚和吸收太多二氧化碳而導致的酸化,海洋生態系統已經不堪重負。堅持可能導致我們最寶貴資源進一步受損的主張,似乎是危險的。從好的方面看,該計畫比其他一些計畫成本更低,而且能夠確保測試更加可控。

※ 相關文章:「地球工程 現實或是幻想?
地球工程:硫是救星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9年7月22日。
※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