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大量死亡 美:和病毒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蜜蜂大量死亡 美:和病毒有關

2009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2006年起造成蜂群大量死亡的蜂群衰竭失調(CCD),美研究指出,此現象可能和病毒干擾蜜蜂基因表現有關。「仿小核醣核酸(picorna-like)」病毒侵入核酸醣小體,使得蜜蜂體內的蛋白質無法正常運作。

過去曾有理論認為蜂群衰竭失調是因為殺蟲劑汙染或蟲害感染等因素。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梅‧貝瑞龐因此率領其研究團隊,從蜜蜂基因組下手,運用基因微陣列分析,檢視衰竭失調蜜蜂與健康蜜蜂之間的差異,發現和病毒入侵、影響基因有關。

當蜜蜂死亡率升高,也就減少了可以協助授粉的蜂群,於是大幅影響農作物產量。以美國為例,從2006年起發現蜂群衰竭失調後,2007、2008年都有超過三成的蜜蜂死亡。蜜蜂授粉的農作物產量,則佔美國經濟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600億)之多。英國的蜜蜂情況也不樂觀。英國養蜂者協會表示,去年冬天,平均共有19.2%的蜜蜂死亡,其中北英格蘭最嚴重,比例佔32.1%,東英格蘭則情況好一點,但也有12.8%。

養蜂者協會表示,目前蜜蜂死亡比例「超出可接受範圍」,更害怕未來蜜蜂死亡率會更高。以英國為例,蜜蜂授花粉所產生的農業效益,佔每年英國兩億英鎊(約新台幣108億)。若蜜蜂持續消失,未來糧食生產供應恐發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