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清除廢棄物 海角樂園重現美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作假期清除廢棄物 海角樂園重現美景

2009年08月26日
本報2009年8月26日澎湖訊,呂苡榕報導

幾天淨灘的垃圾堆滿碼頭25日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主辦的,澎湖東西嶼坪生態工作假期邁入最後一天。隨著淨灘組與珊瑚礁體檢組各自清理出許多垃圾,志工們感嘆人類製造那麼多東西,結果都成了垃圾。中研院科學指導員賴倩如表示,看到這麼多垃圾,覺得大家應該先從減量做起,不要再製造多餘物品。

活動最後一天,珊瑚礁總體檢組首先發表三天的成果。在東嶼坪南面分別下潛3米與6米做測量,海洋講師張天明表示,3米和6米的珊瑚礁狀況差不多,比起去年珊瑚礁覆蓋率高達7成,今年只剩下3成。但在6米深度進行監測時,突然出現一大群魚,讓他們完全來不及記錄,也讓他們高興海底的生物多樣性並未被破壞殆盡。

本身是潛水教練的陳玄州與另外兩位朋友一起參加珊瑚礁體檢的活動,他表示年輕時曾經再沖繩打過工,那邊的環境和澎湖不相上下,只是台灣對環保及海洋的意識不強。另外與他同行的廖孟黼被陳玄州稱為「環保小天使」,因為每次潛水時,他總會默默的在海底撿垃圾並進行垃圾分類。

中研院科學指導員藍家宏也表示,參加這個活動一開始純粹是支援珊瑚礁總體檢,但三天下來發現志工們常常一邊觀測一邊撿垃圾,上岸後每個人手上都大包小包,讓他感動志工們為環境付出的心。三位50歲以上的潛水同好一起來參與工作假期,廖孟黼開心的表示,雖然我們年紀一大把,但心情還只是20幾歲。

在淨灘方面工作的成績,與去年相同,南面沙灘數量最多的垃圾仍舊是寶特瓶,另外也有許多大型建材與家電用品,而北面沙灘則多為海上漂流物,例如船用保麗龍等,另外也有許多橡膠拖鞋與玻璃瓶。

志工王元才表示,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的操作較學術的研究調查簡單,是希望大家藉由清理垃圾的同時思考這個地方為什麼出現這些東西、對當地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比起它們實際的數字重要許多。

許多志工表示參與這次活動,都是帶著贖罪的心情,因為自己本身從事的工作可能對環境造成某些傷害,例如曾製造化學船的賴至威表示,以前生活裡面只有工作,失業之後卻又日夜顛倒,完全想不起來甚麼才是生活,參加這次活動的意外收穫便是作息恢復正常。他認為人的身體與環境一樣,都有一定程度的負荷量,一但超過極限,要再恢復便很難了。因此才需要時時關心環境。而這些淨灘資料將會交給淨灘講師王南程,經由GPS衛星定位後將資料上傳至資料庫。

澎湖生態工作假期邁入第二年,籌備期間主辦單位也認識了許多各有專精的志工們,例如這次的淨灘講師王南程原本是去年幫忙修理房屋漏水的建築志工,後來意外發現他的專長在於生態旅遊,因此今年特地邀請他擔任講一職。王南程表示,如果因為參與一次行動而能開啟對環境友善的態度,這些活動也就能持續推廣。

2009年澎湖生態工作假期即將結束,28日開始則是台東杉原海岸生態工作假期,另外珊瑚礁體檢也將在台東與小琉球等地舉行,詳細資訊請參閱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