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辯論將討論氣候變遷 無國家願身先士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大辯論將討論氣候變遷 無國家願身先士卒

2009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6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辯論23日登場,百餘國領袖齊聚紐約,討論解決金融危機、氣候變遷及安理會改革等議題。不過,美媒提出批評,指沒有任何國家願意帶頭對抗全球溫室效應。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已開發及未開發國家早就承諾將運用更有效率及可再生的能源來減低氣體排放,但卻沒有任何國家甘冒被指控出賣未來工作與經濟成長之慮,領頭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報導中表示,能源大國印度承諾運用太陽能發電提供全印度逾4億無電可用人使用,藉以達到國際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標準,卻遭反對黨嚴詞批判犧牲國家未來發展。

一些主要大國年底將齊聚哥本哈根討論銜接「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議,眼見會議在即,但長達200多頁的草案內文,迄今看不到獲致共識的可能性。

儘管困難重重,聯合國期望各國領袖能排除自身利益考量,起碼就新協議內容輪廓達成初步共識。報導中指出,各國對氣溫上升不超過華氏3.6度皆認為可以接受,但對如何達到此一目標卻沒有共識。 美國與中國占全球廢氣排放的40%,若此兩國能獲致共識,對達成全球新氣候協議將起很重要的動能。